Gloria Chung:博物館,你拍夠了沒有

A+A-

是次在墨爾本的行程,其中一個我最期待嘅節目,是到訪維多利亞國立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簡稱 NGV),最後帶著一點意興闌珊離開。

NGV 是南半球最重要的文化藝術館,位於河的南岸,陽光明媚的冬日,慢走到河旁綠草之間,可找到懾人的 NGV —— 現代的建築結構,是 2003 年翻新後的傑作,事實上,NGV 成立於 1861 年,是澳洲最古老的公立美術館。

看看 Frida 的作品描述,也許你會更明白,為甚麼我說 NGV 對小朋友的教育做得很好。

除了有澳洲及世界歷史相關的常設展外,現代視覺創作及重量級的古典藝術展也很惹人注目,每年冬天,都有大型焦點主題展,去年的梵高作品展就破了入場紀錄。今冬的 MoMA 展覽更重磅,籌備兩年,將紐約市現代藝術博物館 MoMA(Museum of Modern Art)逾 200 件的珍貴展品空運至墨爾本,畢加索、梵高、Salvador Dali、Andy Warhol 等等名作,全在展覽之列,展出畫作與視覺藝術作品外,還有建築與立體系列,包括雕塑、傢具、布藝等等。展期至今年 10 月 7 日。透過場館內八大主題空間,透視自 19 世紀末期起至今的藝術與設計發展,當年工業與都會的變遷。

展覽精彩嗎?精彩。但我不享受。

雖然是星期五,又是學校長假期,但館內的人潮也未免太多,無論是澳洲、內地還是任何國家的人,五步一小影,十步一大影,不只是少女啊,大叔阿嬸也忘形地影,忘了有人想看作品,而不是看他們跟作品擺 Pose,無論是大師級作品還是無名氏,任何作品都不放過努力拍照是為了甚麼?打開手機,整個頁面都是不知所以的藝術品,下個月不是又要花時間刪除照片嗎?一邊說一邊覺得氣憤,看到也覺得噁心,這些人怎麼可以當博物館是遊樂場或者打卡 Cafe 一樣?

我知道我是極度多餘,不喜歡別人的行為,自己不做就好了,何必管人?況且我也不是甚麼藝術鑑賞家,只是一位想靜靜地看畫的人而已。

話說回來,我很欣賞 NGV 對小朋友的幫助,館內有個針對小朋友設計的展場,全是互動式的視覺、聽覺環境,讓孩子從小就能輕鬆接觸藝術。而展品上,亦附設了給大人和小朋友看的資料與描述,小朋友的版本,不但簡單易懂而且具啟發性,常常以問題作結。引伸更多想像和討論。對於藝術門外漢,也有參考價值。

展覽簡介

MoMA at NGV:130 Years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
  • 日期:6 月 8 日至 10 月 7 日
  • 時間:早上 10 時至晚上 5 時
  • 地點:NGV International, Ground Level, 180 St. Kilda Road, Melbourne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