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街頭祖霸王」—— NBA 球星的名牌效應

A+A-
現役 NBA 球員 26 歲的 Kyrie Irving 飾演七旬的 Uncle Drew(左);「街頭祖霸王」劇照。

在香港,做運動員,真係好慘。除了奧運,參加任何賽事,一律接近無人過問,直到贏。電視台情願浪費資源去浪費食物、虐待動物,也不願花費資源去報道本地體壇消息。現役者在黃金生涯尚且不被重視,退役運動員得到的待遇當然可以想像,而運動員的退役時間肯定遠較現役時間長。

看到美國電影「街頭祖霸王(Uncle Drew)」,難免心傷。「街頭祖霸王」是齣怎樣的電影?是齣很離譜的電影。劇情講述有個熱愛籃球的黑人肥仔,小時候給白人高仔擋了一記射籃,自信心崩潰,自此不敢再打籃球,一事無成。像「刑事偵輯檔案」般充滿巧合的情況下,找到神秘消失球壇 30 幾年的高手出山,組隊參加獎金 10 萬美元的籃球賽事。

高手已年屆 70 多,找回同代的一眾老友記跟年青人對決。背後動機是跟舊隊友解決埋藏內心 30 幾年的恩怨,即是高手當年話消失就消失的原因。另一方面,決賽對手正是黑人肥仔的宿敵:白人高仔。不出所料,今次肥仔個射籃穿針,乜仇都報晒,自信心返晒嚟,靚女又投懷送抱。

左起:Shaquille O’Neal、Chris Webber、Nate Robinson、Reggie Miller 及 Kyrie Irving,一眾球星在「街頭祖霸王」中粉墨登場;圖為宣傳照。

把劇情寫出來也覺得公式到爆炸。勁就勁在班演員是 NBA 名宿,化個老妝來扮耆英。感覺似足當年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 cosplay 拍攝「超級學校霸王」。不熟悉佔戲最重的現役球員 Kyrie Irving?陪襯的球星還包括 Shaquille O’Neal 及 Reggie Miller 兩位球王級人馬,連我這個喜歡足球遠多於籃球的觀眾都不可能沒有印象。你要他們拍些「搞乜鬼奪命雜作(Scary Movie)」之類戲謔其他電影的爛片,還算可以視他們是一位專業演員;現在是自己拿自己的本行來開玩笑,硬笑料就更加硬。試幻想,「超級學校霸王」如果在今日變成足球版,交給丘建威、鄭兆聰,甚至葉鴻輝主演,可能更富效果的。只不過,運動員在香港好像沒有市場。怎似美國,連這一齣隨便到瘋狂的喜劇,拿個球星的花名來借題發揮,開畫週末也可以收逾 1,500 萬美元,排在票房榜第 4,而對手是「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Jurassic World:Fallen Kingdom)」及「超人特攻隊 2(Incredibles 2)」。還是我們與其相信名大於實的所謂明星效應,真的應該相信運動員的潛力,價廉物美的運動健將可能更符合經濟效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