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拉有改變巴基斯坦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12年,馬拉拉因爭取「女性教育權」而被塔利班分子襲擊,雖然頭部中槍但大難不死。世界各地人士聲援支持,促使巴基斯坦政府推動教育改革。她本人的慈善組織「馬拉拉基金」亦為女孩子創造讀書的機會。如今全國大選在即,政黨「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向公眾保證,要在教育、就業和醫療等方面,取得男女平等權利。那麼馬拉拉過去所做的事,又有為當地帶來改變嗎?英國廣播公司發現,整體分別恐怕不大,只有在個別地方,方能看到轉變。

根據巴基斯坦政府數據,2013 年和 2017 年的男女入學數字顯示,學前教育與小學確實有明顯的轉變,受教育的人數明顯增加,惟人數上的變化還會受出生率影響。若是改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統計,倒可見到男女的總入學比率,自 2013 年到 2017 年的差距,其實都在 10% 左右,距離並沒有收窄。

另外一個現象是,小學程度以上的受教育人數不斷下降。非牟利教育志願組織 Alif Ailaan 的 Aleena Khan 認為,這是因為沒有足夠中學或以上程度的學校,她指:「巴基斯坦近八成(政府辦的學校)都是小學。」所以並非全是父母不願讓女兒接受教育,而是根本不夠學校讓女孩們讀書。雖然國內也有私立學校,但沒有太大幫助,而且入學人數同是男孩較多。

幸而在一些省份,例如旁遮普省(Punjab)和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Khyber Pakhtunkhwa),可以看到女性入學率有所提升。在拉合爾(Lahore)和錫亞爾科特(Sialkot)這兩座旁遮普省的城市,均可看到這種趨勢,小學至高中的女性入學率,比男性還要高。教育慈善團體 Idara-e-Taleem-o-Aagahi 的主席 Baela Raza Jamil 認為,這反映出旁遮普以外的各省政府,缺少專門針對性別不平等的計劃,所以出現明顯差別。

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的 Nadia Naviwala 則認為,應該更為全面來看待教育問題。「巴基斯坦女性絕對有教育的需求,但這國家對於男孩或是女孩,均沒提供良好教育。我們若只關注女性的入學情況,便會忽略男女在學校共同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