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日子如何,你的性幻想也必如何?

A+A-

有沒有覺得,自己性幻想能力之豐富,總是連自己也嚇一跳?場景情境、人物、數量、形式?儘管未必化幻想為現實,採取行動,但性幻想可以讓人一窺自己的本性。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社會心理學家 Justin Lehmiller 訪問了 4,000 名 18 至 87 歲,不同職業、性別及性別認同的美國人,希望藉此瞭解,性幻想的內容對個人到底有何含義,並在其新書中詳細分析。

人有相似

儘管每人的性幻想都是獨一無二的,但 Lehmiller 認為,人的性幻想大抵可分為三類:群交、BDSM(綁縛、施虐、受虐等)及新奇刺激的嘗試。當中,人們最常出現的性幻想是三人行、綁縛、新姿勢及新地點做愛。此外,Lehmiller 指出,男女的性幻想其實多有相似之處:「不論男女,他們幻想的東西都傾向相同。」例外的是,女性較可能幻想同性性行為或 BDSM,且更看重做愛場所。男性較會想像的類別,則是性別轉換(gender-bending fantasies)如變裝,及禁忌思想,並比女性更關心對象是誰。

幻想對象

「我得出的結果顯示,最有可能成為人們性幻想對象的人,是其伴侶。」儘管名人明星或色情影星大多英俊瀟灑、艷麗動人,但實際上,人們對明星想入非非的頻率,遠少於朝夕相對的戀人。這也許出於幻想的本質,通常是為滿足人的情感需求而湧現,如被愛感,慾求及出色的性能力。但幻想的對象若是無法企及的人,便難以滿足情感需求。是以,人們更傾向幻想自己現實生活的性伴侶,因為他們更能滿足個人的渴望。

個性決定內容

「總括而言,性幻想反映了你是誰,這也許是為滿足各人獨特的心理需求而設計。」Lehmiller 闡述,不同性格的人,其性幻想往往截然不同。如外向的人,由於喜好結識朋友,更常想到群交。而非常關懷別人者,由於不想傷害任何人,則較少會想到 BDSM、不忠及無愛的性行為。不過,人們在幻想裡的自我,往往與現實的自我有所不同。「我們可以在幻想中改變自己不喜歡的事物。年紀、身體、性器官外表、性格等,都是經常改變的東西」,「內向的人可能在幻想中變得外向,焦慮的人則或顯得自信。」

化幻想為現實?

對於打算化幻想為現實的人,Lehmiller 亦有一些建議。他建議跟伴侶實踐「最終幻想」前,可以慢慢來,先試行一個比較踏實的幻想,從中得知你正體驗的事情,到底是否如想像般美好。「多數按我建議行事的人表示,他們的確能從實踐中得到享受,並改變了與伴侶的關係。」Lehmiller 最後亦忠告大家:「實現性幻想可能令你得到享受,亦可能令你迷失,故此前必須衡量當中的得著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