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飲飲食食最開心(英軍篇)

A+A-
圖片來源:ARMYjobs/YouTube

軍隊中有所謂「Duty of care」,意思就是軍隊會把你「好好照顧」,基本上的絕大部分時間軍隊都會為部隊提供一日三餐。在入營受訓的期間,軍營內有類似大學飯堂的外判餐飲服務承辦商。食物味道不過不失,但分量必定足夠果腹。除此以外,部分軍營有類似便利店或連鎖咖啡店,可以在閒時購買餅乾小食或麵包咖啡,留待半夜「醫肚」。食飯時間亦意味著休息時間,所以「飲飲食食最開心」在軍隊中亦都適用。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在準備出發去野外的時候,部隊通常會預先配給野戰用口糧。一盒內有超過三餐的份量及遠超一日所需的卡路里(成年男人一日需要約 2,500 卡路里,而一盒口糧的卡路里總和有 4,000)。一大箱野戰口糧內有十多盒口糧,包括幾種不同的種類的口味和配搭,亦有因應素食者、回教徒或有特殊餐飲要求的人士而設的餐單,而每個餐單都有一個獨立編號。分發野戰口糧,是部隊內的友情大考驗:較資深的隊員會記得某幾個編號的餐單味道較好跟住預先拎走,淨低的「豬頭骨」就再隨意分發。如果收到不想要的餐單(例如素食餐單)隊友之間就要互相交換。

軍營餐廳提供的膳食。
英軍野戰口糧。

一盒野戰口糧內有早、午、晚三餐主食,另外亦有甜品、餅乾等乾糧,以及軟糖等零食,全都以錫紙獨立包裝或膠袋密封。進食時,先煲熱水將整個主食在包裝內煲熱,熱水再用來沖茶或剃鬚;但如果進餐時間急趕通常打開直接凍食。除此以外,口糧內亦有運動飲品沖劑、咖啡茶包及熱飲沖劑。最貼心的是附上各種細小包裝的調味料和辣椒醬,以及半夜捱眼瞓時「救命」用的香口膠。

我自問飲食不算挑剔,不會刻意偏好某幾個編號,好壞亦都有試過,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主餐為吞拿魚螺絲粉的餐單。在該次分發口糧之前,已經時有聽聞不要拎有魚的餐單。當日我收到吞拿魚意粉,還未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直到當晚,由於吞拿魚是油浸,非常滑腸,令人極之感到便意。但當晚一直有訓練活動直到深宵凌晨,在田野之間只能收緊肌肉,忍人所不能忍。

要數到口糧之中最難食,我覺得是一個叫 Rice Pudding 的英式甜品,完全顛覆你對英國甜品的想像,我收到通常直接送給別人。在拍賣網上時有英軍口糧出售,各位可以買來一試,亦歡迎在本文的社交帖文上交流試食心得。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