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逢美必反一黨魁

A+A-
工黨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以反美立場見稱。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裡所講逢美必反的英國政黨黨魁,不是名不見經傳的某一小黨領袖,而是正式名稱為「女王陛下最忠誠的反對黨」(Her Majesty’s Most Loyal Opposition),即工黨的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如果英國短期內舉行大選,工黨獲勝的話,郝爾彬即會入主唐寧街,向全英國發號司令。

郝爾彬本來寂寂無聞,在工黨下院議員中是小角色,從來沒有出任過黨內遑論執政時的政府要職。在黨內,他已不斷違抗黨鞭指示,從 1980 年代以來,數百次投票反對「黨意」,享受做其黨內反叛分子的名聲;在黨外,他長期反對西方對抗蘇聯的路線,是主張西方單方棄核運動(Campaign for Nuclear Disarmament,CND)和反美的主將。

單方棄核運動隨著蘇聯的崩潰而煙消雲散,而反美在英國向來有市場,至今不墜。在伊拉克戰爭弄得美國布殊政府聲名狼藉之後,反美更為像郝爾彬一類左派政客贏得政治資本。2001 和 2003 年美軍、英軍進攻阿富汗和伊拉克前後的反戰運動中,郝爾彬是反戰先鋒,是反戰大同盟 Stop the War 的一線領導人。在杜林普上台後,英國的反美情緒更盛。前不久杜林普訪問英國,「招呼」他的是二十多萬人在倫敦市中心廣場的抗議示威。郝爾彬在集會上演說。

郝爾彬上月出席倫敦反杜林普的集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郝爾彬不只是自己反美,他對其他反美人士青睞有加。他讚頌(已去世的)古巴獨裁者卡斯特羅,他支持在委內瑞拉種下禍根的的反美狂人總統查韋斯及其繼承人馬杜羅。他也支持其他拉美國家中反美的左傾政權。沒有例外,實行社會主義政策的這些國家,經濟一蹶不振,其中尤其是本來甚為富裕的產油國委內瑞拉更為不濟,通貨膨脹達到百分之四萬五千以上的天文數字,真正是民不聊生。

在中東,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中,不用說,郝爾彬支持巴勒斯坦一方,稱被美英政府視為恐怖組織的哈馬斯和真主黨為朋友,他對以色列深惡痛絕,以致縱容黨內的反猶太分子,惹怒向來支持工黨的許多猶太選民。近日來,批評郝爾彬的聲浪愈來愈高,使他陷入政治困境中。

也許有人會以為,郝爾彬是英國工人階級中的反猶極端派。其實不然,他是中產出身的反資本、反市場、反當代社會意識到老左。

  • 郝爾彬否認反猶,並指會將反猶太分子趕出工黨。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