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斯法律:兒童「就是要玩」

A+A-

暑假將盡,新學期一開始,莘莘學子沒有時間再玩耍嬉戲,即使有時間,也寧願多上興趣班,而由於土地問題,能讓兒童縱情玩樂的地方也愈見貧乏。沒時間沒空間,究竟兒童要到何年何月才可名正言順地玩耍?英國威爾斯就認為遊戲對孩童來說至關重要立法以支持兒童必須有足夠遊戲的機會。

衛報」專欄作家 Aditya Chakrabortty 一次到威爾斯北部弗林特郡(Flintshire)進行研究,發現康納斯基(Connah’s Quay) 的夏季遊戲計劃 Quayplay 竟一次過組織起 140 名兒童一起玩耍,場面空前盛大,而最大特點是這一切都是免費的。高級導師 Steve Taylor 說:「要是有天因為要讓孩子玩耍,而向父母收費,我就會放棄。」

活動的資源可謂就地取材:木材來自當地的鋸木廠,紙板來自當地超市紙箱。營運整個遊戲中心的資金來自補助金及區內其他預算剩下的零錢。Taylor 強調:「要不是 Janet,那就甚麼都不會發生。」他口中的 Janet,就是負責社區事務的郡政務委員會發展主任 Janet Roberts。

因為弗林特郡 3 分之 1 家庭都生活在貧窮線以下,Roberts 說:「其中一些孩子沒有去度假。而這就是(度假),在這個暑假,我們盡可能令它變得美好。」

立法穩定遊戲資金來源

Quayplay 的活動情況。 圖片來源:Connah’s Quay Town Council

只是弗林特郡的資金、資源都不足夠,Roberts 要在假日的每一天組建 70 個遊戲小組,所靠的就是法律。聯合國賦予每個孩子遊戲的權利,而世界上第一個將其變為法律的國家是威爾斯。2010 年由威爾斯首府卡迪夫(Cardiff)議會通過相關措施,在「兒童及家庭(威爾斯)措施 2010」第 11 節中列明「地方當局必須在合理可行的範圍內,確保其所在地區為兒童提供足夠的遊戲機會」。

立法令議會主動向兒童了解他們想要的活動,並在年度遊戲計劃中執行;它為每個新住宅區的藍圖提供方向,例如地區建設如何影響兒童遊戲,設計上有何需要,又有甚麼要避免;當遊戲活動負責人需要金錢和資源時,法例亦會為他們提供額外資助,這使威爾斯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認真對待兒童遊戲的國家。

期望更多地方立法

當然,立法也非一勞永逸,法律定義仍然模糊。何謂「足夠」?何謂「在合理可行的範圍內」?這些並沒有明確界線。卡梅倫於 2010 年上任時,亦曾取消工黨遊戲措施,大幅削減為在職父母、地方議會提供福利的 Sure Starts 項目預算。

今天全英國有 400 多萬兒童生活在貧困中,佔 18 歲以下人士的 4 分 1,在 2014 至 15 兩個財政年度間,英格蘭議會已關閉了 214 個遊樂場,更計劃進一步再關閉 234 個。全國各地的青年服務亦被嚴重削減。孩子們仍然可以使用遊戲場所,但父母就需要付費,捉襟見肘的低收入家庭,難以負擔這些額外費用。有輿論更認為,英國現時青少年的罪行及扭曲行為等,就是因為他們欠缺正常途徑和空間去玩耍及與人相處。

遊戲教懂孩童自己解決分歧、自己作主不受成年人干預,所得可能遠比躲於家中努力溫習更多。威爾斯的做法為兒童遊戲的權利提供法律保護,並為相關服務提供資金。Taylor 說:「這些孩子是我們的未來,他們在這裡學習尊重、學習如何處理情緒高低,在這裡學到所有這些事情。他們回家不會再玩平板電腦 —— 太累了,可以好好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