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陰影:原來北歐不快樂?

A+A-
在盛產「幸福大國」的北歐,也有不幸的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芬蘭、挪威、丹麥、冰島及瑞典,總在「世界幸福報告」名列前茅,儼如最理想的安身之所。但在「幸福大國」這個美譽的背後,原來藏著部分人的艱難生活。北歐理事會聯同丹麥的幸福研究所近日發表研究報告「在幸福的陰影中In the Shadow of Happiness)」,發現在這 5 個北歐國家,一成二人口表示過得「掙扎」或「熬煎」。

研究人員在 2012 年至 2016 年間,讓受訪者用 0 至 10 分評價生活的滿意程度。7 分或以上被視為「勃發(thriving)」;5 至 6 分為「掙扎(struggling)」;4 分或以下則為「熬煎(suffering)」。雖然結果顯示,大部分北歐人打出 7 至 9 分,但 12.3% 受訪者的給出 6 分以下,年青人的比率要再高一點,達 13.5%。幸福研究所分析員兼研究作者 Michael Birkjaer 表示:「愈來愈多青年感到孤獨、受壓及患有精神病。我們看到這種『流行病』正蔓延至北歐。」

北歐 5 國稅率極高,但是稅收用得其所,為國民提供全面的福利保障,包括免費的教育及醫療、慷慨的育兒假和失業救濟金等。當地年青人在學習、健康或就業方面,確是較其他國家的同輩輕鬆。然而,當他們擁有這些保障和協助,便有期望他們做得好,並有壓力要跟同儕一樣幸福。報告指出:「相比就業和收入水平,身心健康與幸福不均的關係較為密切。」分析又指,北歐國家精神健康欠佳的個案有所增加,尤其是年輕人和女性。

「要像同輩般一樣幸福」的觀念,對北歐青年構成壓力。 圖片來源:路透社

報告揭示的趨勢與北歐多份全國性研究的結果不謀而合。瑞典衛生及福利部門去年公佈,抑鬱症患者 10 年內增加 20%,在年輕人中格外明顯。丹麥衛生局今年訪問全國 18 萬人,發現 16 至 24 歲青年較祖父母輩孤獨。就連今年獲選為全球最幸福國家的芬蘭,15 至 24 歲的死者中,3 分 1 都是自殺身亡。Birkjaer 指炫耀文化及社交媒體的普及,助長抑鬱、孤獨和壓力。「這些問題難以解決。譬如說社交媒體是元凶之一,那我們要怎樣做?禁用嗎?總會有別的替代。」

然而置之不理,禍及的不止個人。是次研究報告明言:「對社會而言,不幸的代價相當高昂。當愈來愈多人掙扎求存或飽受熬煎,就會造成社經影響。」因此 Birkjaer 重申:「我仍認為需要告訴世人,我們的社會有利美好生活。但把自己局限於此便成問題,因為這或會令那些感覺不太好的人過得更苦。」

北歐理事會政策分析和統計部門的高級顧問 Ulf Andreasson 是報告另一名作者,他表示希望進一步研究,因為即使北歐五國擁有幸福形象,大家仍想知道為何有人不快樂。「我們也有一種感覺,好像身在北歐國家感到不幸,是一種恥辱。」他認為:「假如大家都快樂,但我並不快樂,是否也可說出口?我們想要替不快樂除去恥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