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瘡何時才能絕跡?

A+A-

青春期時荷爾蒙失調,長暗瘡是平常事。過了青春期,仍不絕地長出暗瘡,這些紅腫粒粒不僅有礙觀瞻,更會帶來痛楚,難以放任不管,但用盡方法,食補充品、戒掉乳製品,打電話找 Jackeline 都不起作用,令人身心靈深受困擾。究竟,惱人暗瘡何時才可絕跡於皮膚呢

治療皮膚病專家 Carlos Charles 指出,可以有很多因素導致暗瘡,這正是其難以治療之處。他說:「人們經常會進來並(對我)說:『是因為我飲食的問題嗎?』我說『是』;『是因為我塗在臉上的面霜嗎?』我也說『是』。」

現行治療方法美中不足

Charles 自己則經常處方異維 A 酸(isotretinoin)予患者,屬於維甲酸(retinoids)的治療方法,已是現時治療暗瘡最好的方法之一,但此種藥物可能會令患者皮膚極度乾燥、對陽光敏感,或令患者腹中嬰兒出現先天缺陷。Charles 說:「異維 A 酸雖是我的殺手鐧,但必須仔細管理,最好是經由認證皮膚科醫生(處方)。」

皮膚科醫生多推薦使用較少侵入性的方法,但效果通常亦較差,如外用維甲酸(topical retinoids)、抗生素、避孕藥,及含有水楊酸或過氧化苯甲酰(benzoyl peroxide)等非處方藥物。此類治療大多只是針對一個引致暗瘡的原因,例如對細菌性暗瘡就用抗生素;對於荷爾蒙引致的暗瘡問題則用避孕藥,鮮有能同時解決兩種甚至數種問題的方法,而且很多其他因素,簡單如化妝品堵塞毛孔、戴頭盔等都有可能導致暗瘡出現,都絕非一種療法所能覆蓋。

過去幾十年間也曾出現有希望的治療方法,其中一種方法是使用益生菌,醫生 Jennifer Chwalek 說:「其中一個最有趣的想法是針對腸道或皮膚微生物功能障礙」,並指益生菌可能有助減輕一些患者的暗瘡。研究發現,使用特定細菌可能具有抗炎和殺菌作用,但現階段只是針對部分患者。此外,亦愈來愈多人以激光治療暗瘡,但只可維持短時間,效果難以預料,且有許多潛在副作用,可以引致紅腫甚至燒傷。

暗瘡疫苗是新希望?

好消息是,暗瘡疫苗即將出現。疫苗旨在減少身體對皮膚細菌分泌毒素的發炎反應,目前為止,這種疫苗在老鼠及人體組織樣本中進行過測試,負責研究的其中一位主要研究人員 Eric Huang 指出:「我們的研究結果對數億患暗瘡患者有巨大影響」。

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醫學院的高級助理 Emmanuel Contassot 對這種新疫苗抱有希望:「疫苗針對目標痤瘡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最常導致暗瘡的細菌),比起化學療法可以更有針對性,毒性亦更小。」

然而,疫苗本身亦可能帶來副作用,因為並非所有痤瘡丙酸桿菌都有害,該丙酸桿菌是由不同菌株所組成,雖然有些可能會引致暗瘡,但其他是有益的。Contassot 指如果疫苗針對錯誤的菌株,「可能會擾亂皮膚的完整性,反而令患者病情惡化。」

雖然疫苗可能存在缺點,Charles 仍照樣感到興趣:「我們長期沒有為暗瘡提供過新治療。皮膚科醫生及患者都一樣,我們對現時所有的療法已感到厭倦。」他寄望疫苗可與更成熟的暗瘡治療方式一起使用。

事實上,新疫苗目標針對細菌,問題在於細菌只是導致暗瘡的其中一個可能性,荷爾蒙、遺傳和某些藥物同樣會導致暗瘡,不過,在沒有其他更可行的方法之下,疫苗可能會是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