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未來的未來」—— 穿越時空為了教仔

A+A-
動畫「未來的未來」劇照。

你喜歡小朋友嗎?可愛有時的確可愛,但不受控制起來,也實在非常討厭。尤其現今父母大多對孩子過分溺愛,造成小朋友更加不守禮貌更加視規則如無物,見得多,你真會希望大巴大巴摑過去。在「極悍巨鯊(The Meg)」的最後一場戲,導演刻意安排一個肥童向母親扭計要求下水,不被答應立即扮哭大叫,最終求仁得仁,咬住雪條地在海中心給巨鯊嚇死。你說導演或編劇沒有將個人對小朋友的不滿投射入去,我打死也不相信。

估不到拍動畫的細田守也有同類喜好。新作「未來的未來」,劇情表面上不痛不癢,就是一個平凡家庭,媽媽懷有第二胎,誕下妹妹,搞到失寵的哥哥非常妒忌。奇怪事發生,來自未來的妹妹以高中生姿態突然出現,哥哥其後有時回到過去有時跳到未來,見證了不同親戚的經歷。

動畫「未來的未來」劇照。

為乜呢?為教仔呀!個哥哥是一個愛玩玩具火車的孩童,愛玩玩具火車不是問題,但玩完不肯執拾,答應了執拾轉過頭會把地方弄得更加混亂。點解呀?因為成人們不會教訓,只會笑笑忍耐,例如婆婆見到乖孫無手尾,不單止沒有怪罪,更立即幫忙執手尾。既然搗亂沒有責任,我是小孩子,也不會聽話聽教。

又例如,眼見父母已經忙到一頭煙,沒有體諒已經是常態,還要故意要求父母給予額外的關心,不得要領便將憤怒發洩在嬰兒妹妹身上,意圖用暴力解決問題,父母也是逆來順受而完全沒有打算撥亂反正。細田守今年 50 歲,不算年老,但看不順眼更年輕的父母和他們養育的子女,也不出奇。

動畫「未來的未來」劇照。

於是,要代為調教。方法是帶大家的子女穿梭時空。去未來,叫未來的成年的自己告訴現在的孩子氣的自己,自己的任意妄為有幾幼稚;到過去,就可以叫生於戰亂的一代告訴活在安穩的一代,今時今日的大家究竟有幾無能有幾軟弱。在得得意意的圖畫和輕輕鬆鬆的配樂之下,是一大巴一大巴的掌摑。如果,你沒有子女,看這齣動畫會看得很有快感;如果,你是一名家長,你可能會看得驚心動魄不斷反省;如果,你是一名不知自己是怪獸家長的怪獸家長,每一日都覺得自己個 BB 是全球最可愛最天真最討人歡心的,沒問題,其他的所有,你應該甚麼也不會看得到。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