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他的政權,是非常錯誤的

A+A-
文金二人熱絡得令不少南韓人難以想像。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朝峰會南北韓首腦 3 次會面的擁抱與握手;草帽汗衫巡視工廠的開朗笑容,殘暴不仁的獨裁者金正恩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胖得有點可愛、親民、願意拋出橄欖枝,在不久將來更會到訪南韓的「好人」。然而,此種想法極度危險,一些南韓人已醒覺,認為文在寅政府正粉飾北韓領導人的獨裁者形象。

文在寅在平壤機場停機坪上笑容滿面地擁抱金正恩時,在場北韓歡迎團發出熱烈的歡呼。但在首爾,27 歲的研究生崔孝珠(音譯)卻因這種真情流露而皺眉,雖然他支持南北韓往來,但如此熱情對待殘酷政權的統治者,實在令他不安:「這令人尷尬,金正恩是一個威脅世界,把世界都帶到談判桌上的獨裁者,這(熱情的相待)令我瘋狂。我們實可以在不損害我們價值觀的情況下與他對談。」

重現的文金會場景,吸引大批遊客。 圖片來源:Korea Tourism Organization

文在寅及金正恩之間的糖衣關係動搖了許多南韓人,根據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有約 21% 的南韓人對金正恩表示讚賞。而為得公眾支持,韓國政府發起了一場運動,突出文在寅及金正恩的相親相愛,包括為國民在京畿道的「南楊州綜合攝影所」設置拍照佈景,重現第一次高峰會議文金二人漫步、握手的一幕。首爾市政廳亦掛上了兩位領導人會面的大照片。

29 歲的科技初創公司行政總裁張恩中(音譯)說:「我不認為(金正恩)被準確地描繪出來。我們不應該美化他及用正面的話來形容他,因為他似乎是突然才想要和平。」張指出金正恩的卡通化描繪是令人擔憂的跡象,令兒童有錯覺可視他為友好。加之金亦有意以妹妹金與正及妻子李雪主提升個人形象,以兩位女性作公關策略,令金在南韓博得大眾歡心。

根據一項聯合國調查,北韓有著大規模的監獄營,裡面有 8 至 12 萬名政治犯。調查匯集了大量不人道罪行的證據,聯合國委員會引述有「滅絕、謀殺、奴役、酷刑、監禁、強姦,強迫墮胎及其他性暴力,在政治、宗教、種族和性別方面的迫害,強迫人口遷移,強迫失蹤,及以不人道行為故意造成長期飢餓。」當中,政治犯都是該政權認為對朝鮮政治制度及領導層構成威脅的人。

文在寅一抵埗馬上擁抱金正恩。 圖片來源:朝中社/路透社

然而,有跡象顯示政府的漂白運動正在發揮作用,根據峨山政策研究院在 7 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 10 分為滿分的情況下,金正恩的好感度(likeability)得分為 4.06,其 2017 年 11 月的得分僅 0.88,是次得分更高於安倍晉三及習近平。

首爾國民大學政治學教授朴輝洛表示:「我很難理解文在寅討好獨裁者的動機,特別是考慮到他作為人權律師的背景。這種做法有很大風險及危機,當前的政府正在被北韓利用。文在寅將金正恩塑造成一個好人,並告訴其他領導人 —— 例如杜林普,要如何接近他。看到他們像老朋友一樣在樹林裡的橋上散步,我感到慚愧。這是在人類化一個不當自己人民是人的男人。」是以約 100 名南韓人在首爾市中心的橫額下聚集抗議:「不要有利金正恩的南北韓高峰會。」

對於金正恩近來形象大逆轉,曾經歷其統治,為北韓政府作文宣工作,後脫北到南韓的藝術家宋壁覺得震驚之餘,也難以認同,他說:「許多人死於他的政權,但人們現在說他人道。他們正在浪漫化一個獨裁者,並對美化他的政權,這都是非常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