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如何廢掉世貿組織武功?

A+A-
2009 年世貿組織在印度新德里舉行會議,示威者到場抗議。 圖片來源:路透社

10 年前,世貿組織(WTO)還是反全球化運動眾矢之的,其推動的自由貿易看似銳不可擋,任何世貿會議定當被國際示威者招呼。十年人事幾番新,杜林普先後向多國發動關稅攻勢,又與中國大打貿易戰,世貿組織都只能擔當陪襯角色。經濟學家 Arvind Panagariya 便分析指,各國不是公然違反世貿條款,就是鑽空子架起保護壁壘,最終無論誰勝誰負,世貿組織都會被廢掉武功,全球貿易秩序難免有所調整。

以國家安全為名而戰

杜林普簽署文件向鋼鋁額外徵稅。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Arvind Panagariya 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發表文章指,杜林普 3 月挑起貿易戰,宣佈對大部分外國進口的鋼材徵收 25% 關稅、鋁材徵收 10% 關稅,其傳統盟友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其後亦受牽連;中國對美國的鋼鋁徵收關稅報復,前述三者亦統統跟隨。

對於徵收關稅的法理依據,美國祭出甚少被援引的世貿條款,稱保護措施背後牽涉「國家安全」。雖則關稅措施牽連美國盟友,國家安全的理據怎麼說都是牽強,但熟識世貿條例的專家普遍認為,按照條文,美國確實不算違規。

即便如此,中國、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羅斯、土耳其及歐盟等世貿成員國,已經要求世貿成立爭端解決小組,裁決美國新貿易壁壘有否違規。華府提出的抗辯非常清晰:根據國家安全條款,世貿不能「阻止成員國採取任何必要措施,以保障自身的基本安全利益」,究竟甚麼措施才算捍衛安全利益,只有美國才有權定奪。從這個角度出發,美國關稅措施不但未有違反世貿條款,甚至不是世貿可裁決的範疇。

諷刺的是,中國、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先後對美國實施關稅報復,反而最有可能觸犯世貿條款。依據世貿規定,成員國不得私自實行關稅報復措施,所有爭端必須提交世貿爭端解決機制(WTO Dispute Settlement Body)仲裁,而美國亦已經就此向世貿提出申訴,指控關稅報復違規。

當然,在最近的貿易戰上,美國也不一定法理依據十足,譬如美國對總值 2,500 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額外關稅,所援引的美國法例「1974 年貿易法第 301 條(Section 301 of the Trade Act of 1974)」,繞過了世貿爭端解決小組,便被指有違 1999 年世貿裁決,令美國有可能被判敗訴。

世貿組織已無力回天?

世貿組織位於瑞士日內瓦的總部。 圖片來源:路透社

無論世貿裁決如何,連番貿易戰已無可避免令世貿大權旁落。假如世貿決定要調查美國有否違規,杜林普大有可能乾脆帶領美國退出世貿;假如美國獲准以國家安全為由架起貿易壁壘,其他國家定必不甘示弱,世貿只會形同虛設;假如世貿裁定美國沒有違規,而懲處中國、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這些經濟體還會否留在世貿?

再說,最近美國與加拿大及墨西哥達成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多少為杜林普打下強心針,而中國維護自身利益仍未見明顯讓步,中美貿易戰如何收場,仍然是未知數。

雖則有論者認為,貿易戰最終會導致供應鏈中斷、就業機會減少和產量下降,各國汲取教訓便會重返自由貿易的軌道;又或者 2021 年有新總統入主白宮,世界可能重返杜林普上台前的狀態。

但這種想法亦未免過分天真,事實上制裁中國的聲音其來有自,早見於奧巴馬執政年代,杜林普對中國的強硬立場,在國會同時得到兩黨支持。在今年 3 月,杜林普宣佈對中國進口商品實施關稅時,就連民主黨參議院領袖 Chuck Schumer 都大舉贊成,即使民主黨入主白宮,對中國強硬立場亦未必逆轉。

況且,美國早對世貿組織表現不滿,多哈回合談判(Doha Round)爭議多年還是失敗告終,顯出世貿組織的無能。即使沒有世貿組織,美國對國際市場的開放程度,本來就超越其貿易夥伴,從嚴重貿易逆差便可見一斑,加上中國早被指責玩弄世貿的遊戲規則,在保護美國利益前提下,世貿根本起不了作用。這意味著,無論將來誰人入主白宮,要修理千瘡百孔的世貿組織,都只會吃力不討好。

全球化不只一次面臨類似歷史關口,由 1870 年代至一次大戰為止,第一波全球化曾經為西方帶來前所未有的繁榮;到兩次大戰之間,世界再次變得壁壘分明;到二次大戰後,國際逐漸邁向自由貿易秩序,看似大勢所趨,但如今國際秩序又來到重整的關口。

諷刺的是,當初反世貿最激烈的是左翼份子,他們批評世貿以跨國企業利益為依歸,剝削勞工、破壞環境,但最終牽頭廢掉世貿武功的,卻是來自被指右翼的杜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