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婚禮進行識」—— 毒舌正能量,殺神的救贖

A+A-
電影「婚禮進行識」劇照。

如果,「婚禮進行識(Destination Wedding)」不是請來陳年老拍檔 Keanu Reeves 跟 Winona Ryder 再聚頭,賣點大概會變成毒舌版「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都是一男一女偶遇,然後不斷吹水,吹到打野戰。沒有第三位演員有對白,只不過話題由當年的文青風,變成今日的暗黑系。

Winona Ryder 與 Keanu Reeves 在 1992 年曾於「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Bram Stoker’s Dracula)」合作;圖為劇照。

暗黑就好。自從約 20 年前女兒夭折,女朋友遇車禍意外喪生,妹妹患白血病,Keanu Reeves 便一直似個天煞孤星。荷里活片商很現實,找他拍「殺神 John Wick」,戲內戲外,Keanu Reeves 都是沒有笑容的可憐人。如果心地好一點,我會覺得「婚禮進行識」是送給 Keanu Reeves 的一場救贖。電影中,Keanu Reeves 飾演一個在成長過程中經歷過無數不幸的孤獨精,看似看透世情,情願與世隔絕,也不願跟任何人有任何關係。迫於無奈的情況下參與討厭的弟弟的婚禮,遇上跟自己啱嘴型的陌生女子,由起初互相抗拒互相討厭,因為一場又一場有關價值觀的討論,慢慢化敵為友,更產生感情。因此,結局來一個反高潮的大團圓,有必要的。再絕望下去,即是「殺神 John Wick」,支持 Keanu Reeves 繼續沉溺下去。倒不如鼓勵他重見天日。

於是,女主角必定要找 Winona Ryder。如果想增強喜劇效果,可能找「生死時速(Speed)」齊齊彈起的 Sandra Bullock 更適合,但 Sandra Bullock 看上去太過一帆風順,怎及得上「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Bram Stoker’s Dracula)」的過氣玉女感同身受有共鳴?一個抗拒全世界抗拒任何快樂對任何好事也不會信任的男人,碰上一個很想放下舊事很想重獲新生的女人,在全球七十億人口中偏偏連成一線化悲為喜,「婚禮進行識」雖然很毒舌,但其實比大部分熱血電影更加正能量。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