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逆境商數」的五個方法

A+A-
圖片來源:Alex Ogle/AFP/Getty Images

三十多歲的你,每天早上上班時總感到 Monday blue,下班回家時又覺得沮喪無助,而且總是被上一輩批評韌性不足?問題可能不完全在你身上,而是相較於上個世紀的人,你每天遇到的挫折多出他們好幾倍。

提出著名的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AQ)理論、美國商學顧問與研究學者 Paul Stoltz 提出研究,由於流動通訊網絡的高速發展與信息量的暴增,一方面加速了工作效率,但也讓現代人每天平均面對的逆境打擊,從十幾年前的 7 個,增加到 23 個。

挫折既然難以避免,能夠多快復原就決定了你的人生能有多高成就。全球政治領袖、世界五百強企業領導者,不見得擁有高 IQ 或高 EQ,但肯定擁有高 AQ,也就是面對逆境時的心理抵抗力高於常人。

人格心理學教授 Willibald Ruch 表示,心理抵抗力在幼年時期就會成形,這解釋了為何出身貧苦的小孩通常能開創大事業,而富二代連守成都極為困難。

好消息是,IQ 與 EQ 或許泰半是天生,AQ 卻能經由後天的鍛鍊來強化。 Ruch 指出,即使年過三十,每個人還是可以積極增進自己的心理抵抗力。根據他的研究,短短一週的訓練,效果就能長達六個月。只不過,每個人的訓練強項皆不同。Ruch 表示,如果人們能夠想起自己的好奇、感恩、樂觀、幽默或熱情,並進一步將之強化,便可以得到最大的成效。

Stoltz 歸納出一套訓練方法,稱之為「LEAD」。L 代表 Listen,傾聽內心聲音,訓練自己的反應能力。E 代表 Establish,探索逆境為甚麼發生並承擔責任,如果是大環境,如何解決?如果是個人,如何修正?A 代表 Analyze,分析眼前的證據,掃除行動障礙。D 就是 Do,付諸行動。

針對現代人的心理抵抗力強化問題,美國心理學會也發展出了一套計畫,供一般民眾自我鍛鍊韌性之用,方向與 LEAD 不謀而合。其中幾個要點如下:

一、接受「改變是人生的一部分」。

不要把眼前一切的順境當成理所當然,平常就要不斷的自我暗示,做好最壞的打算與準備。但也不是要一直陷入在悲觀的情緒,當想清楚現狀中可能發生的改變與應變之道時,你會更有自信。

二、別把危機視為無法解決的難題。

即使發生在你意料之外且無能為力的壞事,你還是可以藉由對危機的詮釋與反應,改變它所造成的影響。請你想像一下,將來一切會再度好轉。請努力試著挖空心思想一想,萬一再次遇到這樣的不幸,下回哪些部分至少會比較順利。

三、果斷的行為。

困境就像一個暴徒扼住你的喉嚨,逼得你喘不過氣,這時候轉頭不看暴徒或假裝自己還能呼吸是沒用的,你必須直視暴徒,用盡一切的力量與他對抗,直到他鬆開手為止。

四、認識自己。

你並不像你以為的那樣了解自己。很可能你有不少陰暗面或光明面,只是沒被激發出來。而每當發生一次逆境的時候就是更認識自己的機會。如同迪士尼的賣座電影 Inside Out 一樣,悲傷的情緒並不代表消極負面,許多經歷過悲慘時光的人,都在事後表明,自己不僅與他人建立了更密切的關係,也覺得自己變得更強韌。縱然他們覺得自己受了傷,往往還是獲得更多自我價值感,並更珍視自己的人生。

五、照顧自己。

沒有人能代替你自己好好的吃、喝、睡。唯一能照顧好你的只有你自己。請留心自己的需求和情感,做些自己感到有趣,且可以讓自己放鬆的事。規律運動、盡情吃喝、開懷大笑,都能強化你的身心,儲備你面對逆境時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