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11 月 11 日不是光棍節

A+A-

「雙 11」唯一一樣值得你買的東西,就只有一朵紅花綠葉的小紙花。

自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世界各國將 11 月 11 日定為和平記念日,希望後世謹記和平的代價。今天我們擁有的自由、和平、民主、博愛,是先輩用生命捍衛返來的。香港於殖民地時代一直有參與和平紀念活動,向二次大戰期間捨身衛港的英國、加拿大及本港軍民致敬。

九七主權移交之後,殖民地歷史成為政治禁忌,特區政府千方百計淡化港人的殖民地時代回憶。加上阿里巴巴於幾年前「雙 11」推「光棍節」,所謂用消費換取心靈滿足,其實亦不過是為滿足商家佬賺大錢的一己私慾。香港主流媒體從前如何自命不凡,屢屢自誇「第四權」,於紅色資本面前無不搖尾乞憐,撲天蓋地為中國人的物質主義鋪橋搭路,對自身的文化歷史卻不屑一顧。

中環皇后像廣場和平紀念碑將舉行悼念活動。

二戰結束香港重光後,殖民地政府將和平紀念日(Remembrance Sunday)訂於每年 11 月第 2 個星期日(即本年的 11 月 11 號),並於中環皇后像廣場的和平紀念碑舉行悼念活動,去年港島區各處及香港大學學生會亦有 Poppy(即紅花綠葉小紙花,港譯罌粟花,又譯虞美人花)義賣活動。

雖然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催生了聯合國等各個國際組織的誕生,但世界各地的軍事衝突在二次大戰後從未停止。本年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百周年,參與紀念活動的意義,就是要提醒有幸生於安定社會的我們必須要牢記自由的代價;同時亦應學習先輩捨身取義的精神,因為「Freedom doesn’t come free」。

希望你在今年會和我一樣帶上 Poppy,令香港的歷史和英雄不會被忘記。

Lest we forget.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