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美夢幻滅

A+A-
一名白宮職員上前試圖奪去 CNN 記者 Jim Acosta 的咪高峰。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中期選舉結束,一天之內,總統杜林普即解除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職務,委任其忠實支持者韋德克(Matthew Whitaker)頂上;同時在記者會怒斥與他咬文嚼字的有線新聞網絡記者,並宣佈沒收其記者證。這兩招連下殺手,是向美國和世界證明:中期選舉之後,杜林普內政外交,都會將凌厲囂霸的手段升級,而不是向一個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妥協。

華文世界一廂情願的所謂民主黨攻陷眾議院、杜林普權力即癱瘓甚至被彈劾下台的美夢,即刻幻滅。

因為即使權力較小的眾議院是民主黨多數,但參議院維持共和黨多數,而且議席增加了兩個。參議院換了許多共和黨人。以前共和黨內不滿總統的勢力,被肅清了一大半,新進入參議院的共和黨人,許多是杜林普的自己人。

78 歲的民主黨領袖佩洛西有望再次擔任眾議長。 圖片來源:路透社

至於眾議院,民主黨雖然佔多數,但或會出現世代之爭。上一代傳統民主黨議員佩洛西(Nancy Pelosi),與年輕的一代會爆發分歧。佩洛西等老民主黨員,雖然信奉自由主義,立場價值觀還是偏向自由市場經濟。新的一代,部分有如英國工黨郝爾彬的那股代表了政治正確和社會主義經濟的極左翼,他們的步伐與民主黨的元老不一致。若民主黨出現世代內鬨,就是杜林普的新機會。

中期選舉之後,彈劾總統的計時炸彈拆除。杜林普為確保無彈劾,即刻向司法部長塞申斯動刀。

因為塞申斯依法委任了一個特別顧問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通俄門問題。穆勒可以並委任一個調查委員會,領取公帑,以秘密方式調查總統與俄羅斯是否有勾結。

但司法部長為特別顧問的上級。塞申斯則以自己支持杜林普為理由,有利益衝突,放棄監察特別顧問的權力。此項權力,即自動轉移到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頭上。

杜林普認為,塞申斯太不夠朋友,中期選舉一過,就把他解僱,換一個能信任的韋德克。

這樣就將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督導特別顧問的職權,收了回來,交由「自己人」韋德克監管。韋德克說過,會削減調查通俄門的預算,令此案無疾而終。

但民主黨一奪回眾院,即喊出「保住穆勒」,提防韋德克使壞。怪不得選後第一天,杜林普面目更為兇狠,即刻開始算帳。

還要彈劾成功,最終需要兩院國會 3 分 2 票數通過。參議院可以為杜林普穩當守住龍門。

民主黨認定,狂人總統輸了眾議院而心情惡劣。但有另一個角度,杜林普形勢更好,因為由今日起,共和黨變成了他能夠影響操縱的共和黨。中期選舉之前,杜林普幾乎是一人由紐約和費城空降到華盛頓,美國國會和白宮政治機關重重,杜林普不但在共和黨內並無盤根錯節的班底勢力,而且布殊家族、基辛格等勢力對他暗絆馬索。

經兩年苦戰,收穫良多,經過洗禮,狂人總統以後更狂得名正言順,美國的政治,中間偏右的勢力減弱,從此紅藍之間,壁壘更為分明。中期選舉之後,美國國內已經有如兩個國家,就許多經濟和人權問題紛爭不休,還有槍械管制等。但對外如反對中國的威脅,民主黨和共和黨這兩兄弟卻槍口一致對外,如果以為一心等中期選舉後美國總統變成一隻跛腳鴨,恐怕這又是中國對美國的又一次致命誤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