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想約會,豈料遇拉票?政治滲入交友 App

A+A-
不少年輕人喜歡使用約會 App,令這些應用程式成為接觸他們的一個渠道。 圖片來源:Erin Clark for The Boston Globe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年輕人投票率往往不如中老年人,隨著年輕人愈來愈難通過傳統電話和郵件方式接觸到,選戰打手正在努力接觸下一代:線上戀愛的修羅場 —— 約會 App。

美國作家 Winston 女士在數星期前發現,利用約會 App 中的位置設定,可以與搖擺州份的選民聊天。打開了「天窗」,便有機會說「夢話」。「向右掃。」「配對成功。」她向「華爾街日報」記者表示,之前順利配對 18 人,包括來自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北達科他州等戰局難料的州份。即使未有愛情開花結果,讓她感興奮的是:「大多數人都表示他們將會去投票。」

在約會 App 中談政治,難免會有不和諧的時候。「Kyra,你看來是會投票給 Heidi Heitkamp(民主黨陣營候選人)那種有品味、有教養的人。」Heidi Heitkamp 的支持者 Ben Luke 對某一位女士說。那女士卻回復:「為何你會這樣說?這實在太傷我的心,杜林普絕不會認同。」

Tinder:政治討論可以,政治宣傳不可

網絡世代盛行以交友 App 找知己談心,但「世風日下」,現在玩約會 App 的動機不單純了 —— 竟然開口談政治,甚至用來替選舉拉票。許多人玩約會 App 的目標是尋找心儀伴侶,談選舉談政治不是「不務正業」嗎?

Winston 並非孤例。Sarah Lasker 女士住在亞利桑那州鳯凰城,她在約會 App Bumble 上關注來自搖擺州份的選民,希望替民主黨候選人拉票。有些人回應得體,談得投契。有些人以圖片回禮,送上他們戴著「讓美國再偉大起來(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帽子的照片,以昭示他們對美國總統杜林普的忠誠。

擁有 Tinder、PlentyOfFish、Match.com. 等網絡交友平台的企業 Match Group 發言人指,涉及政治的討論當然無問題,但在 Tinder 做政治遊說是不允許的,「用戶可舉報這些違反使用條款的用戶。」公司稱,已經有用戶被禁止作政治宣傳。

話雖如此,民主黨今年 6 月黨內初選落選代表 Suraj Patel,便曾推出名為「Tinder Banking」的動員活動,鼓勵義工在 Tinder 幫自己宣傳,甚至有詳細指引,「手把手」教志願者如何在 Tinder 與陌生人講選舉。

「我們意識到 Tinder 和其他約會 App,是人們已經準備好與陌生人交談的地方。」Patel 的首席策略師 Anjelica Triola 解釋約會 App 的優點,在她看來:「它沒接到陌生人電話那樣具冒犯性。」

氣味相投

民主黨黨內初選候選人 Suraj Patel 在其社交網站上呼籲支持者,用不同方法讓其他人投票。 圖片來源:surajpatelnyc/Instagram

政見相異,或會影響對方於自己的吸引力。2016 年發表在期刊「政治行為(Political Behavior) 」的研究發現,政見相異的人,明明對方外表不錯,心裡還是照樣扣分,令好感度直線下降。當受驗者不知相中人的政見時,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的支持者,都對同一人的外貌有相同評價,但當得悉相中人支持的候選人,並非自己心儀的那位時,則無論男女都會指相中人較不吸引。

交友平台 TrumpSingles.com 創辦人 David Goss 歡迎民主黨支持者使用他們的平台 —— 假如他們是來尋求浪漫,而非挑起政見分歧。其網站金色的輝煌標誌下寫著:「讓約會再次偉大起來。」在洛衫磯、三藩市、紐約等這些大城市中,「大部分成功故事來自杜林普的支持者。」Goss 自豪地解釋:「這樣你不會浪費時間和金錢約會某些或會因你是杜林普支持者而不願再見你的人。」

有女士曾向 Goss 發感謝電郵,稱她最近與在網站上遇到的人約會,包括吃晚餐和看電影,還有參觀射擊場。Goss 笑言:「兩名杜林普支持者在第一次約會時參觀射擊場,這非常『杜林普』。」

怎麼在約會平台中也有政治?撇除競選操作,氣味相投,愛情本身便有政治。說「我討厭政治」,難道就沒有「政治」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