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骨骸揭穿逾六千宗暴行

A+A-
什葉派民兵在檢查伊拉克 Sulaiman Pek 鎮上一個亂葬崗。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上個星期,調查員在伊拉克找到一共 202 個亂葬崗。負責調查及發掘這些亂葬崗的機構稱至少 6,000 人被葬在這些亂葬崗裡,更大膽假設數目超過 1.2 萬人也有可能!縱使伊拉克按照聯合國最新的調查指,出現在已經沒有再被伊斯蘭國(ISIL,註)所支配,曾經造成的瘡疤依然存在。

聯合國的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及負責處理伊拉克事務的專責委員會發表了調查報告 Unearthing Atrocities: Mass Graves in territory formerly controlled by ISIL,清楚指出當中的受害者包括:婦女、兒童、長者、殘疾人士、伊拉克前任及當時的軍人、警察,當中亦有外國人。這些亂葬崗主要位於伊拉克的北部及西部,來自 2014 至 2017 年間這段被極端伊斯蘭主義統治的時期。

這些亂葬崗展示了有關當時極端主義下的不人道及暴力行為。至今,伊拉克已經挖掘了共 28 個亂葬崗,共找到 1,258 具屍骸。

聯合國清楚表明,這些受害者的家屬有絕對的權利去知道他們親人死前所經歷的。負責伊拉克事務的聯合國人權總監 Suki Nagra 指出,這些亂葬崗非常重要,它們是見證這些暴力曾經發生的最有力證據。它們需要以犯罪現場的守則及處理手法去監管及保護,裡面所有的物件都已經成為證據,協助將來起訴之用。每一個亂葬崗的規模都不同,有些找到少於 10 具屍體,但有些則遠超過這數目。

伊拉克摩蘇爾一所學校外牆畫了武裝分子處決囚犯的圖像;聯合國報告指在當地發現一個埋葬 4,000 人的亂葬崗。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類大型屠殺為 ISIL 計劃的一部分。槍手使用了最殘忍的方法去獲取當地的控制權。警察及軍隊人員都是他們的目標,連同以千算的其他宗教教徒。極端組織換掉原本的警方及法庭的成員,以便大幅度地「處理」當地人民。公眾行刑是慣例,向當地伊拉克人民宣示它們的訊息。而處決的方式亦有很多款,從槍決到推人下樓到斬首等都有。

報告強調,縱使發現多個亂葬崗,但伊拉克因 ISIL 而損失的人命,並沒全部反映出來。除了這些命喪於亂葬崗下的這些人民外,另外於民居中或其他地點被殺,或者沒有被埋葬的他們未有包括在這份報告內。換句話說,報告內的數字絕對只是冰山一角,只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讀著這份報告,我腦裡記得我最近在非洲工作時,我們的小組隊長在臨別秋波時看著電視上的新聞說:「看著這個地球每天發生的事,我們都深知道,只要我們一天依然在這個專業裡打滾,我們都會重逢。而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我們重逢的地點多半是哪裡。」

此時電視的新聞頻道,正是播放著伊拉克被炸的片段……

註:ISIL 全寫為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Levant」於阿拉伯文中地域上包含了比敍利亞更廣闊的範圍。與 ISIS(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同義,但以阿拉伯文來說更為準確。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