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伊拉克的二手衫潮流

A+A-
在伊拉克棕櫚林舉行的時裝表演。 圖片來源:AHMAD AL-RUBAYE/AFP

在巴格達北部一片棕櫚樹林中,伊拉克牧羊人正在欣賞模特兒穿二手衣物再造時裝,在草地上的綠地毯「行天橋」,活動發起人希望人們能了解時裝業對環境的影響。近年,時髦而環保的古著,逐漸受到追求品質及低價的伊拉克年輕人歡迎。

棕櫚林的活動中,模特兒們身穿螢光綠色保暖外衣、長黑色皮褸、闊身雙排扣西裝外套,以及經現代演繹的傳統服飾。不少伊拉克人熱愛古著,認為設計更有活力。而且據聯合國估計,伊拉克的 4,200 萬人口有近 3 分之 1 生活在貧困中,許多人出於必要而穿著舊衣服。即使巴格達街頭出現更多「速食時裝」及進口品牌,但對飽經戰亂、手頭並不寬裕的伊拉克人而言,二手服裝是更易負擔,同時能建立個人特色的最佳選擇。

同時,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RI)的數據,2019 年全球時裝業佔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2%,可持續發展時裝是紓緩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組織時裝表演的 25 歲美髮師 Mohamed Qassem 就指:「我們不希望衣服生產過剩,所以要重用衣物。」

加上伊拉克是氣候威脅的受害者,當地特產棗椰樹因氣候變化及長年衝突而受到威脅。Qassem 說:「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關注衣服,還包括廢棄的果園,和每天都在消失的棕櫚樹。」據聯合國所指,伊拉克是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嚴重的五個國家之一,已出現夏季極端高溫、頻繁乾旱、荒漠化及經常性沙塵暴,隨著地球變暖,情況將會加劇。

這次時裝表演上的設計不作出售,組織者主要希望能提高人們的意識。負責表演佈置的 22 歲設計師 Ahmed Taher 說:「二手衣服是極高質素的衣服。穿上它們的時候,會有一種穿著奢侈品的感覺。與在商店裡看到的不一樣。」

目前,Taher 在擁有大約 47,000 名追蹤者的 Instagram 帳戶賣潮流古著,售價約為 20 美元(約 160 港元)。他說:「我們想穿獨特的衣服,而不是看起來都一樣。」時裝表演模特兒 Safaa Haidar 亦表示自己被古著吸引,可以根據自己的個性選購合適衣服。

在巴格達市中心售賣二手服裝的小巷,每逢星期五攤位上都會擺滿恤衫、鞋及牛仔褲。20 歲的工程學生 Mohamed Ali 會到古著攤買鞋,他說:「不是說我們買不起新的,而是我們能在這裡找到更高質素及獨特的產品。」銷售進口二手衣服的年輕商人 Hassan Refaat 說:「二手衣服的質素比市場上的新衣服好,很多時更會遇到名牌服飾,這些品牌甚至可穿一輩子。」

Ali 想起父母在 90 年代的生活,當時西方制裁伊拉克,當地人生活困苦,穿衣服穿至老舊會反轉再穿,直到穿破為止。惜物之心無形中也傳至下一代。

「流水落花」放映會 + 映後座談會(半小時)

日期:4 月 5 日(三)

時間:上午 11 時 50 分至下午 1 時 52 分

地點:K11 Art House(7 院)

戲院地址: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18 號 Victoria Dockside K11 MUSEA 4 樓

票價:成人 120 港元;學生/長者 90 港元

嘉賓:導演 賈勝楓

主辦:CUP 媒體及夕拾x閒社 Mellow Out

報名請瀏覽:https://pse.is/4v77w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