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他的」專訪 —— 愛無分先後,也無分正常與否

A+A-
  • 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導演徐譽庭、男主角邱澤及女主角謝盈萱。

剛過去的週日,台灣兩項支持同性婚姻的公投案未獲通過。但在同一個晚上,台灣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導演徐譽庭參與映後分享,向觀眾表示:「沒有人有資格,決定他人對愛的真摯是否成立。」無獨有偶,這部戲正是從同性戀和傳統婚姻的衝突出發,探討愛的真正意義。這次徐譽庭聯同主角邱澤及謝盈萱,應香港亞洲電影節邀請來港,抽空接受了 *CUP 的專訪。

這部作品被形容為「另類同志片」,之所以另類,可能它不太「酷」,反而有點俗氣甚至胡鬧。女主角的丈夫離家多年後去世了,保險金卻留給他的情人,那人還是個男的。而當她帶著兒子去理論,對方跟她唇槍舌劍,就連兒子也倒戈了,說要住「小三」家。開場是如此荒誕的,但隨著男女主角的衝突和回憶,觀眾發現男女主角苦苦追求的,並非保險金,而是故人的愛。

徐譽庭擔心自己初拍電影有所不足,所以找來新銳導演許智彥共同執導。 圖片來源:親愛的工作室

其實電影本是叫做「我們都愛他」,後來才改成現在的名字。不過徐譽庭強調,愛情沒有先到後來。「我們只是先跟觀眾說『誰先愛上他的』,但是你看完以後根本不會去管『誰先』。」此外,她還想借片名的「先」字,跟大家辯證一下。「到底誰先規定誰是『正常人』?到底誰規定哪一種愛是『正常』的?你『先』就贏了嗎?『先』就是真的『正常』嗎?」

這些也是困擾女主角劉三蓮的問題。她自問盡心盡力,做個好太太好媽媽,但為甚麼丈夫親暱地喊別人做老公?甚至到死也不回家,去跟那不被法律承認的「老公」在一起?她想不通,只會罵對方是「不要臉的小三」、「破壞人家家庭的死同性戀」。但她也沒有忘記對兒子嘮嘮叨叨,還拉下臉來拜託「小三」阿傑幫忙照顧。這個怨婦加大媽的混合體,令人既想笑又想哭。

謝盈萱作為劉三蓮的演繹者,她笑說這角色就是最典型的亞洲母親。「她從來不正面回答兒子的問題,但講的都是在怪罪別人。我們這陣子跑了釜山等很多影展,大家的反應很明確的告訴你,這角色的書寫和拍攝方式,都令人很有共鳴。」所以謝盈萱表示,她都從身邊人借鏡,像自己的母親,或是朋友的母親,但拍攝時刻意不去想,劉三蓮的丈夫到底愛不愛她。「我想留給她一個懸念。」

謝盈萱把劉三蓮這位「大媽」演得維妙維肖,但她笑說對她本人而言,劉三蓮的手袋實在是太「莫名其妙」。 圖片來源:「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邱澤飾演的阿傑,卻不是典型的 gay。他整天穿著廉價的襯衫,開著電單車在街上走,跟劉三蓮抬槓對罵,比起同志更像混混。但邱澤覺得,到目前為止,這是他演過最美的愛情故事。「小時候看卡通的結尾,公主跟王子幸福的在一起,我都覺得那不會是真的。因為兩個人一起就會有柴米油鹽,怎麼會就揮手說 bye bye,然後快樂的活下去。」阿傑那段帶著遺憾的愛情,反而更真實更動人。

徐譽庭和呂蒔媛合寫編本時,也在阿傑的職業上隱含了一些訊息。「我們都覺得,劇場在整個表演形態上,一直都是比較小眾、自我。把他設定成小劇場的導演,是有點呼應同志在社會的立場。他們比較小眾,想勇敢的活出自我,但好像有很多難題。」而阿傑家的凌亂,也是別有用心。「很多復古的東西堆在那邊,是因為我們想表達這個角色很念舊,他對於發生過在他身上的愛,都念念不忘。」

但這部戲不只是愛情故事,更是一個台北的愛情故事。徐譽庭坦言:「其實每次看我寫的偶像劇時,我都有一點遺憾,心想『我的天啊,為甚麼要把台北刻意拍成一個我不認識的台北。』我認識的台北是每一家都有花槽,窗花的質料和顏色都不一樣,窗戶透出的燈光也不同。樓下會有電單車聲,也會有人罵三字經。這種城市活躍的樣子很可愛。」她相信:「它不夠完美,但不表示它不美。」

所以電影裡的台北,沒有高樓大廈,也沒有精緻餐廳。取而代之的,是公寓的樓梯和鐵窗,還有去買檳榔的男人。徐譽庭表示:「想把最真的台北,我們喜歡的那個又吵又亂又不夠完美的台北,給大家呈現出來。我覺得那才是這個城市最被人喜歡的樣子。」邱澤笑著搭話:「場景不同,氣氛不同啊。就好像在信義區貴的地方演,都要站得好好,也不知道為甚麼啊。」

戲裡顏色鮮艷而雜亂嘈吵的台北,才是徐譽庭心中真正的台北。 圖片來源:「誰先愛上他的」劇照

從台灣知名編劇到影壇新晉導演,徐譽庭帶著作品到多國參展,如今回頭看台灣戲劇,仍然相信「不要放棄跟別人競爭」。她以強敵南韓為例,認為當地戲劇得以蓬勃發展,原因包括教育方面做得較好,很多院校設有戲劇相關的課程,亦很重視學長對學弟妹的照顧,政府也有文化政策支持。而她相信:「在競爭中可以學習別人的優點,取長補短。」

謝盈萱衣服提供:Lan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