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時做運動,真會消脂更多?

A+A-
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天氣終於轉涼,運動更需動力,「消耗更多脂肪」似乎是最好的理由。健康雜誌如是說,傳統報章亦贊同,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近日發表的新聞稿,題目也是「冬天運動消脂更多,對女性尤其顯著」。聽來言之成理,當人感到寒冷,的確需要消耗較多熱量,保持身體溫暖。然而,若以為冬季運動就能加速瘦身?怕是想得太美

先要考慮的是產熱(thermogenesis)問題。一般來說,當體溫約低於 32℃,身體便會產熱。方法有兩種,一是顫抖(shivering),即肌肉不由自主收縮來產生溫暖,維持體溫於 37℃。另一種則是開始啟動所謂的啡色脂肪(brown fat),一種主要用來產熱的脂肪組織。有別於白色脂肪,藉儲存熱量令人溫暖,啡色脂肪透過燃燒卡路里產生熱力。

美國衛生研究院新陳代謝及啡色脂肪研究員 Aaron Cypess 比喻:「就像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油輪與跑車相比。」他進一步解釋:「兩者都有燃料(脂肪)。分別在於,油輪把它儲起來供日後使用,亦即是白色脂肪。跑車則是儲存燃料來燃燒,也就是啡色脂肪。」而分解這些血脂來提供熱能及保持溫暖,這個過程稱為「非顫抖式產熱」(non-shivering thermogenesis)。

兩種產熱方式都會增加熱量消耗,令你在寒冷的日子燃燒更多卡路里。但別忘記,唯有在你真的太冷,身體需要產熱時,這些過程方會啟動。而當你一旦開始跑步或滑雪等室外運動,便會透過這些體力活動產熱。這些熱力或已足夠溫暖你的身體,令你毋須再通過顫抖或燃燒啡色脂肪,來消耗額外的卡路里。

即使冒著嚴寒出外跑步,其實也沒多消耗卡路里。

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進化人類學副教授 Herman Pontzer 指出,這正是為甚麼人在低溫下穿著衛衣短褲,照樣可在戶外跑步,但在同樣的溫度坐在室外,卻要穿著大褸戴著帽子。他還補充:「想在天冷時消耗更多卡路里,最好的做法就是坐在室外,動也不動。這會迫使身體燃燒啡色脂肪發熱,或甚至會發抖,兩者均可消耗卡路里。」

Cypess 假設,如果有人在攝氏零度以下,穿著單薄的衣服於室外跑步,這樣光靠運動也不夠保暖,便足以啟動身體的產熱機能。然而在這情況下,也只能消耗多那麼一點卡路里而已。多項研究亦顯示,當人整天身處冰冷的房間,他們會額外消耗多 150 至 200 卡路里,但逗留的時間是整整一天,而非一個小時。因此,只在室外跑步 1 小時,在消脂上幫不了多少。

其實一天能消耗多少卡路里,主要視乎 3 個要素。第一是基礎代謝率,或是在身體休息時,用於基本機能的熱量;第二是用於分解食物的熱量;第三是體力活動時使用的熱量。對大多數人來說,基礎代謝率佔總熱量消耗 60% 至 80%、消化食物佔 10%,體力活動則佔剩餘的 10% 至 30%。Cypess 提醒,運動只佔其中一小部分,而產熱則是更小一部分,通常佔總熱量消耗不到 5% 至 10%。

若你吃得太飽,別妄想在寒風下跑幾圈,就能把卡路里燒掉。Cypess 建議,最好還是下一頓少吃一點作為彌補。他還表示,應避免在極冷或極熱之下運動,譬如進行高溫瑜伽,流再多的汗都只是流失水分,流汗時也不會燃燒額外的卡路里。他認為:「在不會流過多汗的溫度下鍛煉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