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監獄給我自由之感。」南韓的坐牢假期

A+A-
飽受壓力的初創企業項目主任朴惠利以「坐監」減壓。 圖片來源:路透社

韓國除了流行文化最著名,工時長自殺率高考試嚴苛也聞名於世,在當地令人窒息的氛圍中,出現一種極端減壓方式,就是鎖自己進監獄,以擺脫躁狂韓國生活的束縛。

要擺脫日常生活枷鎖,白領麗人朴惠利(音譯)就是以「入獄」作逃避方法。她說出一句極諷刺的話:「這座監獄給了我一種自由之感。」她花費 90 美元,只為在模擬監獄中享受 24 小時與世隔絕的時光,暫時逃離令人窒息的氛圍。

社會催迫

近年南韓的高科技、出口導向型經濟開始衰退,令學校及工作中的競爭更形激烈,加重壓力,自殺個案數字亦見上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6 個成員國的調查中,2017 年韓國人平均工作時間為 2,024 小時,僅次於墨西哥和哥斯達黎加,成為工時第三長的地方。

為幫助人們減輕工作同時獲得更多收入,政府提高最低工資標準,並將工作時間法定上限從 68 小時,降至每週 52 小時,但這些政策仍被批評標準太模糊,例如時數是否將週末包含在內,有何原因可以加班等,帶來的風險可能會多於建樹。

另類度假

獨自監禁的生活。 圖片來源:路透社

自 2013 年以來,位於南韓洪川東北部的模擬入獄計劃「監獄在我心(내 안의 감옥)」已接待了 2,000 多名「囚犯」,其中大多是承受巨大壓力的上班族及學生,想在嚴苛的工作和學術文化氛圍中暫時歇息。朴惠利坐在一個 5 平方米的牢房中說:「我太忙了,其實我不應在這裡,因為手頭上仍有工作。但我還是決定停下來,為了更好地生活而重新審視自己。」

雖然是付費「入獄」,但「監獄」的規則仍然嚴格:不得與其他囚犯談話、牢房沒有時鐘,亦要交出手機。監獄客人會分配到深藍色監獄制服、瑜伽墊、茶具、筆及筆記本。他們要睡在地板上,房間內設有小廁所,但沒有鏡子。菜單中,早餐有米粥,晚餐是蒸燉紅薯及香蕉奶昔。

外面才是監獄

「監獄在我心」聯合創辦人盧智香(音譯)解釋,建立模擬監獄的靈感,來自她的丈夫權永錫(音譯)。權是一名經常要一星期工作 100 小時的檢察官,這樣的生活令他不禁想「寧願單獨監禁一個星期休息,感覺會更好」,這就是模擬監獄的開端。他說:「至少沒有人,沒有電話找我,期間不會吸煙,也不喝酒。」

盧指,有些顧客在開始之前,仍會對在監獄牢房裡待上 24 到 48 小時感到擔憂,但「曾留過監獄後,人們會說:『這不是監獄,真正的監獄是我們要回歸的地方 (工作場所)』。」再入獄的客人認為,由於該處沒有甚麼設施,反能令人回歸精神層面。權永錫說:「不再每週工作 100 小時了,我正在將工時減少,現在帶給我快樂的是,看到留在這裡的人感覺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