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偷運網絡,支持南蘇丹內戰?

A+A-
2014 年,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在當地檢查繳獲的軍火。 圖片來源:Samir Bol/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非洲國家南蘇丹自 2013 年起爆發內戰,至今未平。南蘇丹於 2011 年脫離蘇丹共和國獨立以來,歐盟即對其採取武器禁運措施,但內戰仍造成近 40 萬人喪生,成為人道災難。總部設於倫敦的「衝突武器研究組織(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CAR)」近日發表歷時 4 年調查的報告,揭露南蘇丹鄰國烏干達是如何迴避禁令,輾轉將不少武器,經歐盟國家輸入南蘇丹境內。

報告重點提武器出口如何在歐亞非構成供應鏈。CAR 負責人 James Bevan 稱:「我們有文件記錄武器由生產到出口至烏干達,再到南蘇丹,最終出現在戰場上的流程。」研究人員追蹤幾百種武器及 20 多萬發子彈,發現絕大多數均由中國製造。而烏干達很可能違反歐盟的武器禁運,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及斯洛伐克取得武器,並輸出至南蘇丹的軍隊。

南蘇丹士兵。 圖片來源:路透社

然而,烏干達現時卻成為內戰的中立和談地。儘管烏干達向南蘇丹轉移武器的行為,發生在 2014 及 15 年,早於聯合國理事會本年 7 月通過禁運決議之前,但亦違反更早的歐盟禁令。Bevan 指:「雖然沒有更早的武器轉移記錄,但烏干達政府早在 2013 年內戰開始,便公然支持南蘇丹軍隊。」

報告列舉不少例子,揭露武器的轉移過程。其中一個商業網絡,具美國、英國、以色列及烏干達的民營背景,其在 2015 至 16 年間向南蘇丹軍方運送一架美國軍機以及奧地利製造的偵察機,可能違反美國武器出口管制。另一個個案中,則由東非國家塞舌爾(Seychelles)註冊的兩間離岸公司促成,在 2014 至 15 年間,將彈藥由羅馬尼亞運至斯洛伐克,再經烏干達運抵南蘇丹。

儘管證據表明,流入南蘇丹的武器與不同國家有關,但報告強調在每個個案中,均無證據顯示美、歐政府對武器轉至南蘇丹一事知情。其中,烏干達取得保加利亞的武器並簽發最終使用證書(end-user certificates)後,便向南蘇丹提供該批武器,使之看似由保加利亞提供武器予烏干達武裝部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在 7 月的安理會會議發言時,直言安理會幾年來沒有通過禁令,令一直飽受戰火的南蘇丹人民失望,「我們要阻止武器流轉到互相攻伐、恐嚇人民的武裝組織手上。」但有關決議也許為時甚晚,CAR 報告的首席調查員 Justine Fleischner 解釋,已充斥武器的國家,可能要經過長時間才見到一些決議成效。她又引述調查,指即使中國於 2014 年停止向南蘇丹運送軍火,但過去大量的中國軍火,已足夠當地維持低技術武裝衝突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