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惡夢:無協議脫歐

A+A-
圖片來源:Tayfun Salci/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文翠珊唯恐脫歐協議遭否決,於是宣佈延遲國會表決。但此話一出,誰都已經打定輸數。法國的歐洲事務部長 Nathalie Loiseau 直言,愈來愈有可能面臨無協議脫歐。愛爾蘭總理 Leo Varadkar 亦指,應該加強對無協議脫歐的準備。各行各業如今加緊籌謀,迎接一個最壞的結局。

歐盟的談判人員指出,比起讓步,英國的商界領袖更怕無協議脫歐。但文翠珊的臨陣退縮,令英國甚至歐洲的前途更不明朗。英國工業聯合會總幹事 Carolyn Fairbairn 認為:「這對那些渴望看清前景的公司再一次造成打擊。投資計劃已經暫停兩年半,除非迅速達成協議,否則或會步向國家危機。」

自押後表決的消息公佈後,英國富時 100 指數受到打擊,在短暫的交易期內出現大幅拋售,收市時跌近 1%。英鎊亦一度跌至 20 個月來新低。澳洲國民銀行經濟學家 David de Garis 警告:「市場憂慮延遲表決將消耗脫歐限期前的寶貴時間,並增加出現無協議脫歐的風險。」

假如英國終要無協議脫歐,當地的汽車製造業將受重大打擊。 圖片來源:Mahaux Charles/AGF/UIG via Getty Images

假如最終走上無協議脫歐一途,汽車生產商將因為供應鏈有限,加上對汽車和汽車零件實施的關稅,成為其中一個最有可能受到破壞的行業。英國汽車生產商與經銷商協會行政總裁 Mike Hawes 嚴辭警告:「無協議脫歐將會是災難性的結果。付出任何代價也好,絕對要避免無協議。」

豐田汽車表示,旗下英國工廠每天仰賴 50 架貨車入境英國以維持生產,整個英國汽車業則合共依靠 1,100 架貨車支援營運。而豐田指出,2015 年法國輪船工人罷工 3 週,已使其中斷供貨兩個月。該集團分析,光是歐盟對汽車徵收的關稅,每年至少會令進出口分別增加 27 億及 18 億英鎊。

製藥、航空太空及零售業的商會亦警告無協議結果。空中巴士及輝瑞製藥等公司,已耗資數百萬英鎊在應急計劃及儲存零件和製成品之上。但 4 分 3 的英國藥物從歐盟入口,當局上週警告潛在的邊境混亂或持續半年。一些企業高層及物流公司指出,部分地區用作儲存藥物及食物的空間已捉襟見肘。

脫歐後的貨物過境問題,將威脅蔬果批發商 Natoora 的營運。但鮮果和蔬菜皆無法預先囤積,令該公司一籌莫展。 圖片來源:DANIEL LEAL-OLIVAS/AFP/Getty Images

銀行業則在過去數月已對無協議脫歐作出準備,為轉移業務到其他歐洲國家申請許可,確保無論如何脫歐,都能繼續提供服務。一些較大型的銀行和金融機構資本豐厚,即使前景未明仍可承擔準備的開銷。但英倫銀行明言,歐盟尚未對衍生產品的合約延續方式表態,令人憂慮。

英府為協助企業未雨綢繆,發放逾 100 份技術說明,從領取新營運牌照,到改變貨品標籤方式,涵蓋可能受無協議脫歐影響的範圍。但英國企業董事協會總幹事 Stephen Martin 在週一表示,僅得 14% 會員說已為無協議脫歐做足準備。這種坐以待斃的恐懼,更波及到歐洲大陸。

德國外貿及批發商協會(BGA)主席 Holger Bingmann 就延遲表決發表的聲明,便難掩沮喪和畏懼。「真是一團糟!距離正式脫歐只有 3 個月,一眾公司仍不知會發生甚麼,也不知如何處理。」他斷言:「英倫海峽兩岸將會感受到脫歐地震的下一場震動。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