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男宅泣便 —— 哭泣聲絕對有意義

A+A-
圖片來源:ikemeso-office.com

哭出來確會舒服一點,只是大多數時間不能說哭就哭,唯有強行抑壓著情緒。日本有一項名為「美男宅泣便(イケメソ宅泣便)」的專門服務,派出美男同哭、為參與者拭去眼淚,助人宣洩情緒。哭泣居然也可以成為商機?有製片人便以此為主題,拍攝紀錄短片。

這項服務,源自於創辦人寺井廣樹對人類情感的觀察。寺井 16 歲時,在學校裡沒有甚麼朋友,會在廁格裡吃午餐,那是一段艱難的時期:「就在那時,我開始想了解人們的真實情感,表面上他們正在微笑,但這並不總是他們的真實感受。」起初,他為感情變異的夫婦舉辦離婚儀式,離異的夫婦異均指哭泣是最能宣洩情緒的時刻,啟發他在 2013 年,開展關於哭泣的業務 ——「美男宅泣便」。

最近澳洲出生的製片人 Darryl Thoms,便以此為其新紀錄短片的主題。Thoms 引述寺井:「(離婚)整個法律及實際過程令人不勝負荷,女士們沒有機會好好處理情感,她們從沒有哭出來過。這門生意幫助女性在面對生活重大改變之後,可以哭出來。」服務為那些日常生活中無法宣洩的人,提供哭泣治療。Thoms 指:「他正銷售哭泣後的歡欣及輕鬆,類似人們去戲院只為好好哭一場。」不時會有日本公司僱用寺井的團隊,幫助他們的員工哭泣。

指導紀錄短片中那場工作坊的 Ryuei。 圖片來源:Youtube/The Atlantic

在該短片「俊男陪伴哭泣(Crying with the Handsome Man)」中,工作坊指導者為「感淚療法士」Ryuei。他先播放講述父女關係或寵物離逝等催淚電影,令參加的女士流下淚來,他則為女士們拭去臉上的淚水。Ryuei 接受英國廣播電視訪問時曾指:「日本人不習慣在人們面前哭。但一旦你在別人面前哭泣,情況就會有所改變,特別是在商業活動中。」他認為,在參與活動之後,女士們能夠改善情感表達,同時減輕問題及紓緩壓力。女性則指出,哭過以後,感覺更為平靜。

Ryuei 本為沖繩三味線音樂人,本身也希望用音樂撫慰他人,令人放鬆。有外表、懂音樂,與參加者一同哭泣,又會為女士拭淚,參與者都表示這些足以吸引女性,亦有人指:「當我看到男士哭泣,會感覺他更親近。」這正是寺井刻意營造的感覺。他希望會哭的男士可以成為主流,更舉行「美男子最優秀獎(イケメソ男子グランプリ)」選出會哭而又俊俏的男子,加入成為感淚療法士。

Thoms 則表示,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認真了解對日本及現代社會發展。我對『宅泣便』這種摩登方法很感興趣 —— 基本上任何問題,都可以通過商業來解決。」而隨著社會問題愈多,對這項服務的需求將會增加。寺田也認為哭泣絕對有實際意義:「哭泣讓人們看到你的弱點,之後你可以與公司中的人相處得更好。這能創造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人們的相處更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