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社交媒體,00 後女生比男生更易抑鬱

A+A-
沉迷社交媒體和情緒病之間的問題,在女生身上更為明顯。

近日研究表示,00 後女生出現抑鬱和情緒問題的機率高於同齡男生,這與她們每天花費在社交媒體上的驚人時間有密切關係。造成抑鬱症狀的元兇,包括網絡欺凌、睡眠習慣欠佳以及社交平台上的形象經營和競爭心態。

負責撰寫是次調查,來自倫敦大學的 Yvonne Kelly 教授形容:「在生活中,女生似乎比起男生更常受這些問題困擾。」研究發現,在患有抑鬱症的 14 歲女生之中,超過 4 分之 3 會因為外觀而發愁,自信心偏低,每天睡眠時間不足 7 小時等,以至她們更容易表現出心理健康問題,並可能引發自殘和自殺的念頭。「這是一個驚人的差異。當我們看到這些數據時,感到非常驚訝…… 女孩的關聯程度比男孩大得多。」

是次針對兒童生活習慣的大型研究,以近 11,000 14 歲的年輕人為調查對象。結果發現4 成女生和 2 成男生每天會在社交媒體上花費至少 3 個小時以上,而完全不使用社交媒體的同齡男生比例為 10%,女生則只有 4%Kelly 解釋:「與男生相比,女生沉迷社交媒體和抑鬱症狀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對她們來說,每天花費在社交媒體的時間愈長,抑鬱症狀的增加趨勢則愈明顯。」

14 歲年輕族群中,7.5% 的女生和 4.3% 的男孩曾是網上騷擾的受害者,有抑鬱症狀的女生之中,有 35.6% 曾被騷擾,男生比例則為 17.4%。另外,在犯有網絡欺凌行為的年輕人中,32.8% 的女生有情緒低落問題,男生比例則為 7.9%

更讓人驚訝的是,使用社交媒體時間最長的族群(即每天超過 5 小時),與每日使用 1 至 3 小時的群體相比,女生出現抑鬱症狀的機率高 50%,而男生則高 35%

Yvonne Kelly 表示,沉迷社交媒體和情緒病之間的問題,過去並沒有很多學術研究深入解釋過,亦成為是次研究的重要目標。「我們可以歸納出四個原因,包括睡眠習慣;網絡欺凌;對身體、外表和形象的影響;以及自尊心。這四件事都與患上抑鬱症的風險有關。」

事實上,沉迷社交媒體也容易養成不良睡眠習慣,在 14 歲並經常覺得情緒低落的年輕人中,48.4% 女生和 19.8% 男生每天睡眠時間少於 7 個小時,而接近一半的抑鬱症女生,及 25% 抑鬱症男生,都表示大部分時間都無法安寢。造成睡眠中斷的原因,包括年輕人熬夜瀏覽社交媒體,以及被床邊電話發出的鈴聲吵醒。

不過,數據中顯示的性別差異,則未有就此作任何解釋,Yvonne Kelly 猜測,可能關乎女生和男生使用網絡的習慣:「例如,在英國,女孩更經常使用像 Snapchat Instagram 這樣的平台,透過上傳和評論照片,它們讓人更講究和推崇外表。」

誠然,英國兒童委員會委員 Anne Longfield 警告,即使年僅 9 歲的孩子,如今都變得沉迷於如何在社交平台「呃 Like」,並視為一種獲得社會認同的證明,但愈來愈多人因此過分著重外表和擔心自己在網絡世界的形象。「沉迷像 Instagram Snapchat 這樣的平台,讓他們一直覺得自己輸給那些他們追蹤的人,繼而破壞了他們的自我認同。」

倫敦國王學院育兒研究專家 Stephen Scott 教授亦表示:「過度使用社交媒體確實會導致較差的信心和心理健康。」沉迷者一開始可能是因為對自己體形不滿意,而且朋友不多,所以情願花更多時間在虛擬社交世界。又或者次序相反,由於長時間投入虛擬平台,接觸太多悉心包裝的網絡紅人,所以對自己身體感到厭惡,而真實的朋友亦很少。

愈來愈多用注重經營自己在網上的形象。 圖片來源:Jiangang Wang/Getty Images

來自英國布力般(Blackburn)的 00 後少女 Shannon McLaughlin,如今 18 歲,在「衛報」訪問中剖白,詳述社交媒體如何傷害她的心理健康。

「在十幾歲的時候,我已被診斷出患有抑鬱症和焦慮症,社交媒體確實影響了我的心理狀況。最可悲的是,大多數人都選擇在社交媒體上分享關於生活的正面訊息,但不會表露自己的負面想法。當我不斷瀏覽 Facebook Instagram 時,看到每個人似乎都過得很快樂,享受生活,讓我感覺更糟糕。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做錯了甚麼?為甚麼我和其他人對生活的感覺如此不同?」

「這不僅影響了我的心理狀況,甚至影響了我的身體。經常看到那些身體一直保持纖瘦的女生,她們好像很有吸引力…… 它改變了我看待自己身體的方式。這些網絡紅人鼓吹的飲食習慣和瘦身主義文化,帖文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人不斷轉載,但結果只是令我自己變得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