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My Brilliant Friend —— 一個時代,兩個女孩

A+A-
My Brilliant Friend 劇照。

看罷 8 集的 My Brilliant Friend(「我的天才女友」),急不及待找回原著小說來看,能夠勾畫出時代的氣氛,並能細緻地描寫兩個女生的生長,好奇這會否是一個改編自真實人物的故事,甚至是作者的自傳,怎知作者原來是極度低調的意大利小說家。

恕我後知後覺,My Brilliant Friend 是意大利作家 Elena Ferrante 的「拿坡里故事四部曲Neapolitan Novels)」之首。第一部曲的英譯版於 2012 年出版後,三部曲逐年推出,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全球銷量超過一千萬冊。2017 年意大利電視頻道與 HBO 合作改編成電視劇集,去年尾播出,外國評論幾乎一致裁定改編非常成功。

跟小說一樣,劇集以第一人稱出發,深夜電話響起,Lila 消失了,Elena 想起數十年前的往事,決定把她與 Lila 的故事寫出來。然後回到她倆相識的日子,50 年代的拿坡里。Elena 是美麗乖巧的好孩子,Lila 卻是叛逆的壞女孩。Elena 是聰明伶俐,Lila 則是天才橫溢。Elena 深深被 Lila 吸引著,兩個小女孩由交換洋娃娃開始,展開了一段長達半個世紀的友誼。

My Brilliant Friend 劇照。

此劇是 HBO 首次製作非英語的電視劇集,意大利導演 Saverio Costanzo 拍攝期間一直與 Elena Ferrante 透過電郵緊密聯絡,務求做到原汁原味。短短的 8 集從孩提時代一直到少女初長成。兩個出身於拿坡里貧窮社區的女孩,從洋娃娃玩具到一起閱讀「小婦人」,一起去看海。有一天 Lila 不能再上學,然後 Elena 的月事來了,感到不知所惜。又後來她們分別遇上不同的男孩。一切一切關於女孩的成長,看似細碎其實更是細膩。關於兩個女人的友誼雖不是甚麼新鮮課題,作品精彩之處卻是能夠刻劃兩人微妙的關係。Elena 眼中的 Lila 是面鏡子,也是一個模範。她們之間有時是較勁,有時是相扶;有時是妒忌,有時是羨慕。

除了女性友誼外,劇集亦成功呈現 50 年代的社會景況,看到這個小社區中的鄰居如何吵吵鬧鬧、女孩子沒機會升學、鄰居聚集一起看電視,這些畫面怎麼這樣熟悉。縱使劇集以拿坡里的方言拍攝,據知今天的意大利人也需要字幕才看得懂,這樣地道寫實的故事,卻讓全世界也看得投入。但不知為何,香港區的 HBO 竟然還沒有此劇。

劇集的配樂找來大師級的 Max Richter ,不過無論如何,焦點依然落在 Elena Ferrante 身上,只因這位「金融時報」2015 年度女性,「時代雜誌」2016 年百大影響力人物從不公開露面。在期待第二部曲的電視劇推出前,或者可以看看關於她的紀錄片 Ferrante Fever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