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環保,飲植物奶?

A+A-
圖片來源:BSIP/UIG via Getty Images

純素飲食正在全球各國持續增長,而其中一個備受關注的新潮流,莫過於以燕麥奶、豆奶、杏仁奶或椰子奶這些植物奶來代替牛奶。

在英國,上述這些牛奶替代品的銷量正迅速提升。據市場研究機構 Mintel 所指,替代奶銷售增長幅度已遠高於傳統牛奶。如 BBC 形容:「在過去的 12 個月裡,世界上沒有其他國家對燕麥牛奶的興趣會高過英國。」原因之一,是部分環保人士相信,植物奶在生產過程中排放的溫室氣體低過傳統牛奶,能改善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潛在問題。

根據牛津大學的研究,製造一杯牛奶背後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幾乎是其他奶的 3 倍。如果以佔用土地的面積來計算,牛奶和非牛奶製品的差異則更加明顯。每天出產一杯牛奶,一年就需要 7,000 平方呎的土地,相當於 2 個網球場的面積。若換成同等分量的燕麥奶,則只需要 10 分之 1。

來自牛津大學的 Joseph Poore 博士表示,食物製造過程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人類溫室氣體總排放量 4 分之 1,變相也是導致全球變暖的一個原因。該研究亦提到,在眾多人類食物之中,肉類和其他動物產品始終佔最多的排放量,但這些食物只佔人們所消耗卡路里的 5 分之 1。

另外,據 BBC 引述悉尼科技大學心理學博士 Adrian Camilleri 的研究,人們一般都會低估生產食物背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牛奶製品亦不例外。「牛奶在生產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人們估計的高出約 30 倍。」

Camilleri 又指:「從牛奶製​品轉為飲用植物奶(例如豆奶)能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我懷疑是被大多數消費者低估了的。」

不過,英國一些農業機構批評認為,素食主義者將所有環境和氣候變化問題都歸因於非素食習慣所致,觀點過於偏頗。

根據畜牧業協會羊業分會(National Sheep Association)的說法,主張素食的人可能忽視了英國牧羊業「與環境、景觀和人類生態都非常協調」的事實。行政總裁 Phil Stocker 就表示:「在草地上飼養牲畜,與集中養殖並不相同。有些人總是把羊描述成全球的敵人,但實際上,牠們是可再生技術的最佳選擇,並且提供高效的土地管理形式,對地球環境反而有利。」

隨著素食主義日益普及,如今不少人開始以植物奶潮流為起點,延伸到更進一步的素食習慣。據英國素食協會在 2016 年的一項調查,全國約有 54 萬素食人士,而 2006 年時,數字估計只有 15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