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這間辦公室,讓自閉症患者自在地工作

A+A-
MindSpark 的創辦人 Gray Benoist 與兒子一起工作。 圖片來源:auticon US/Facebook

自閉症為腦部發展障礙的一種,外表看不出端倪,即使出現如無法進行正常社交、偏執程度異乎常人、缺乏一般身體語言、無法理解他人的說話等病徵,旁人也會歸咎於性格有問題。這種隱形的缺憾,令自閉症患者自小一直吃虧,到了需要求職時,即使有才能,也難以被取錄。幸而近年開始出現專門聘請自閉症患者的公司,讓他們可以在職場上一展所長。

據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Peter、Evan 及 Brian 在美國聖塔莫尼卡(Santa Monica)一間看似普通的小型科技公司工作,負責測試軟件及修復漏洞。該公司在被德國 Auticon 收購之前,本名為 MindSpark,由育有兩名自閉症兒子的父親 Grey Benoist 創立。他眼見自閉症患者在職場上沒有太多選擇,「他們都極具能力及聰明,應該要有機會表現出來。」決意要成立公司,聘請自閉症患者。

於 2013 年創立的公司,目前規模已發展到 150 多名員工。Benoist 的大兒子在財政小組中工作,「我們的使命是幫助一個權利被剝削的群體,社會中有一部分人未被充分發揮其所長,屬自閉症譜系的人就是其中之一。」Peter 就曾在「主流」的辦公室工作,但於他而言,他們才是不正常的:「極難應付溝通與理解的問題,我沒能建立社交聯繫。」而 Evan 在以往的工作中,「吃午餐時,只會獨自坐下來及收聽 Podcast。」

根據英國全國自閉症協會(UK’s National Autistic Society)的數據,每 100 名國民中,自閉症就影響多於 1 個人,當中不到 4 分之 1 人會擔任全職工作。相信焦慮是踏入職場的第一道障礙 —— 光想像面試的情況,已令其不安。

著有關於自閉症演變書作 Neurotribes 的作者 Steve Silberman 說:「大部分人傾向僱用像自己一樣的人,但自閉症患者不像你,他們只像自己。面試中不應該做的事,幾乎全都是自閉症的特徵 —— 不要把目光移開,看著僱主的眼睛,推銷自己,所有這些對於自閉症患者來說,都非常困難。」

Brian 極渴望在工作上運用他的電腦技能,但在競爭激烈的科技世界中,卻感到洩氣,「壓力很大,你必須與他人競爭。」正因光想已覺得累,所以他選擇了一些門檻較低的工作,包括在雜貨店打工及洗車,他說:「不會有甚麼成就。」才能也沒有好好發揮。

一些公司經已開始改革傳統面試流程。德國軟件公司 SAP 聘用自閉症患者,就讓面試者砌樂高機械人,取代正式會面。Silberman 認為這種面試有其作用:「這能展示解決問題及完成任務的能力。」SAP 則指,僱用自閉症患者不是出於「慈善公益」角度,而是要令公司基本架構有所進步。

除了焦慮外,自閉症患者經常在社交互動中碰釘,所以在 Auticon 中,如果他們對周遭噪音敏感,可以戴上耳機,如果他們想的話,也可以選擇在黑暗的房間中工作、隨意選擇午飯時間。如果他們覺得無法與團隊成員口頭溝通,可以改用短訊。如果某員工的工作太多,他們就有權放「焦慮休假」。Benoist 指:「員工事項中,敏感是我們首要處理的…… 通過學習如何管理神經多樣性的員工,僱主也學會如何幫助每一位員工。」

Peter、Brian 及 Evan 已認定 Auticon 是終生的工作,那是一間公司最大的榮譽。Silberman 認為其他公司應該向 Auticon 學習:「對於許多自閉症患者來說,如果他們找到了一個感受到支持的地方,並且覺得自己的技能能夠發揮出來,那麼他們就會變得有歸屬感、非常忠誠,這樣可以節省公司的資金,他們不需要重新再培訓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