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亞歷山大大帝死亡之謎

A+A-

歷史中顯赫有名的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即古希臘馬其頓的國王亞歷山大三世,在 30 歲時已創立宏大的帝國,也被譽為最成功的軍事統帥。幾乎,他上陣出兵的,都沒有輸過一場仗!他的一生除了戰績,最吸引後世眼球的,是他的死因。

關於他的死,自古有著不同的說法,病患有如瘧疾、西尼羅河病毒、流感等都有記載。除了其死因令人熱衷研究之外,最令人摸不者頭腦的是為何他的屍體死後 6 天都沒有任何腐化跡象,而且為何當時過了許久,都沒把他安葬。最近有紐西蘭教授提出其死因,或是因為患上吉巴氏綜合症(Guillain-Barré syndrome),或能藉此解答謎團。

傳說中,大帝的屍體在死後沒有任何腐化跡象。紐西蘭教授 Dr. Katherine Hall 認為,在古希臘文化來說,這是他們斷定眼前這名君王是否神的指標。因此他們深信大帝其實不只是一名統帥,更是天上的眾神之一。Dr. Hall 最近於一學術期刊發表文章指,按照歷史文獻記載,大帝有機會患上吉巴氏綜合症(Guillain-Barré syndrome)。此病症能夠因免疫系統迅速損害神經系統,而令到肌肉急性癱瘓。Dr. Hall 說到這名國王的死,很有可能是歷史上最著名的「偽死亡(pseudothanatos)」例子,這就能充分解釋,為何歷史上對於大帝的死因,有著矛盾的記載。

19 世紀,描繪亞歷山大靈車隊伍的畫作。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按照記載,大帝在死時發高燒、腹痛,不久就不能行走、移動甚至說話。但 Dr. Hall 指各歷史學家都忽略了一點,文獻指出大帝即使不能行動、不能說話,直到死前一刻,他的心智一直都是健全、清醒的。她指出,在自己過去的從醫生涯中,接觸了 10 宗吉巴氏綜合症案例,而循序遞增的癱瘓配搭著清醒的心智,實屬罕見,她只在這個病理上看過。她更解釋,亞歷山大的視覺會因為血壓低,意識慢慢變得模糊,最後昏迷。但亦有機會他的聽覺依然靈敏,聽到周邊對繼位的爭吵,更聽到埃及的防腐師到達自己床邊工作。當時,要判斷一個人的死亡,只靠呼吸,如果他身體癱瘓,其呼吸就會相對淺,身體不能恆溫,瞳孔完全放鬆。這樣看起來跟死了沒有分別,且沒有腐化。但事實上,這個所謂奇蹟背後的原因,有機會只是亞歷山大大帝還沒死。

不過,有學者指出 Dr. Hall 的論點有誤。首先,Dr. Hall 說古希臘相信「屍體沒有腐化就是神」一說,其實只是以羅馬時代的希臘作家 Plutarch 的說法為依歸。他把這個說法寫在原本有關亞歷山大的死亡事件中,是因為他從頭到尾都不相信國王是被下毒的。當然,也有記載說埃及人們相信他是神,但卻從頭到尾都與希臘人沒有關係。另外,有關不立刻埋葬亞歷山大大帝的原因,很大部分是因為他的墓穴還沒有準備好,周邊的人都不停爭奪他的屍體。更有說法指,是因為某些預言說大帝的屍體留在該地,能夠保佑那裡的人民。

要知道到底亞歷山大大帝的死因,不能單靠現今的醫學知識。所有有關他死亡的記載,均散佈在不同的古文獻中,而不論記載篇幅的多寡,每一篇都是我們揭破這個謎團的重要線索。與其用現今醫學研究他的死因,倒不如我們換個角度,研究當時的人,為何會認為他已經死去。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