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命大王夫惹事端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正月中旬,現年 97 歲的王夫愛丁堡公爵出了車禍,在英國皇室的「冬宫」山均漢姆別墅(Sandringham House,註)小路出來,撞上主車道上行駛的另外一輛車,造成開車的人和一名乘客遭受輕傷,他自己命大,雖然翻了車,卻毫髮無損。事發兩天之後,這位老人似乎要向英國人挑戰,又單獨開車而不繫安全帶。撞車之後,善後也不完美,皇室工作人員只留了個錄音電話給被他撞傷的人,令受害者有怨言,直到一週之後,才發了一封簽了公爵本名菲利普名字的致歉函件。到上週末,處於輿論壓力下的王夫終於交出駕駛執照,以避免遭到檢控。

菲利普原是希臘王子,有丹麥、德國和英國血統。不過他的家族在他孩提時流亡國外,他本人一度在歐洲流浪。其後被蒙巴頓伯爵收養,送到蘇格蘭那個以體能和性格訓練嚴酷著稱的私立學校哥登斯頓(Gordonstoun)上學。大概是生性好勇鬥狠,他在那裡如魚得水。他讓他那個性格內向的大兒子查理斯也去那裡上學,查理斯卻覺得苦不堪言,被同學欺侮。

菲利普與伊利沙伯公主結婚前,是一個不錯的海軍軍官。婚後退役,菲利普無所事事。對於好動的菲利普來說,生活未免無聊,脫口而出講些傷人的話和惹些不算嚴重的事故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查閱他歷年的「口誤」,包括不少對有色人種的歧見。

  • 1986 年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上說:「凡是四條腿而不是椅子,有兩個翅膀又會飛而不是飛機,能潛水而不是潛水艇的東西,老廣都會拿來享用。」
  • 同年,菲利普與女王訪問中國時,對英國留學生說:「如果你們逗留時間長得多,你們會變成瞇曚眼。」
  • 1991 年在泰國說:「你們的國家是世界上買賣頻臨滅絕物種臭名昭著的中心之一。」
  • 1994 年在開曼群島對當地富裕居民說:「你們多數是海盜的後代嗎?」
  • 2002 年對澳洲一位成功的原住民企業家說:「你們仍然彼此投擲長矛嗎?」
  • 2013 年在英國一家醫院會見菲律賓裔護士時說:「你們都在此地負責全國(英國)醫療系統,菲律賓一定有一半人口走掉了。」

菲利普除了年輕時英俊瀟灑外,在其他方面,與 19 世紀的著名王夫,即維多利亞女王的丈夫亞厘畢親王(Prince Albert)完全無得比。亞厘畢睿智開放,在推動英國的文化科學和教育教事業方面,貢獻良多,可惜 42 歲英年早逝。

註:山均漢姆別墅位於英格蘭東部的諾福克郡,是英女王和家人冬天的居所。稱之為「冬宮」是戲稱,它雖然比普通民宅寬闊,卻絕無俄國冬宮之宏偉壯麗。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