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青青珊瑚島 —— 有人說你還記得波姬小絲,就是一個中坑

A+A-
「青青珊瑚島」封面看起來明明是個乘風破浪的探險遊戲,但其實是以置業為目的的桌遊。

「青青珊瑚島(Blue Lagoon)」是一部波姬小絲拍的軟性鹹片,故事講一對少年男女在荒島求生,最後搞到人口增加的故事,因為裸露鏡頭而被衛道人士插到開花。今天,它終於推出桌遊了,不論中文譯名和英文譯名,都完全一模一樣。

果然,看看封面,和電影一樣,有幾個裸體無上裝的人,可惜的是從造型到性別,皆沒有任何一點跟波姬小絲相像之處,反而是疑似福建漁民的麻甩佬。雖然有點失望,但沒關係,桌遊的封面和內容沒關係是常態也,只要發動想像力,感覺看著看著那 3 個半裸麻甩佬也有點波姬小絲的味道了。

話說這個遊戲其實也真的和電影很像,你一開始因為某些不明原因(土改還是文革??)是走難來的第一代新移民,游水去到各島上,開枝散葉,到處搵食,然後在各島上開房買樓,成家立業。

之後就會根據你拿到的資源,去過多少個島,以及連接最長的路徑等計分。計分後,全黨死清光,甚麼船和人都會化為骨灰從地圖上移除,但會剩下你之前回合留下的父蔭,即是房子,之後就是新移民第二代,成為本土土生土長的人。

所以你這次可以從房子出發,當然你還是可以游水,總之一樣是拿資源,第二代回合結束後,再計一次分,很明顯是分數高的就會贏。

好的房子能令你在下一回合更易取得地圖上的資源。

可見「青青珊瑚島」雖然不是香港,但遊戲決勝還是看你是否能留下好房子給下一代,在第一回合留下差勁房子甚至沒留房子的人,在第二回合就會被壓著打,結果這完全是一個靠父幹的遊戲。

有留下好房子給下一代的人,就似你有老竇借錢給你做首期更容易供樓,然後靠早日投資樓市變富有,或有老竇供你讀書不用給家用,更容易讀一些賺錢科目一樣。好的房子就是令你在下一回合更易取到地圖上的資源,因為你拿走了,自然也會令別人更難拿到資源。

幸運的是,這遊戲買樓比在香港易,除非你是智障,否則人人都可以在第一回合留下幾個房子給下一代。不過留下來的房子風水卻有很大分別,它的位置和附近的地形,完全決定下一代的幸福。封面明明看起來這是個乘風破浪的探險遊戲,實際上它是個細心打量樓盤品質,量地置產,造福子孫的遊戲,很適合香港人玩,因為大部分香港人在現實中就是被社會這樣玩。

雖然終究這遊戲玩到最後都見不到波姬小絲,不過今天波姬小絲已經成為了一個中年大嬸,甚至連提起波姬小絲這個人都會被視為曝露年齡,似乎也沒甚麼好在意的。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