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藤麻理惠在西方走紅之謎

A+A-
Netflix 節目「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劇照。

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近期在英美加爆紅,其 Netflix 節目掀起一股執屋熱潮,提出的「spark joy」取捨法街知巷聞,似乎遠超在東方的名氣。有專研東方哲學的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哲學系教授 Amy Olberding 卻對此滿腹牢騷,她認為近藤能夠風靡西方,關鍵是大眾熱衷消費「東方」元素,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只要加添幾分東方哲學味道,便彷彿蘊藏神秘莫測的大智慧。

Olberding 強調自己並不針對近藤本人,她深信近藤是誠心提出建議,又確實幫到無數家庭整理家居,但她深信同樣的建議,如果撇除其中的日本元素,改以尋常的美國式包裝,近藤的收納主張根本無法蔚成風潮。她相信近藤的成功是在於日本及「東方智慧」的光環,正是這種大眾消費「東方」的慣常方式,最叫她感到不耐煩。

她指出,西方社會總是喜歡「東方哲學」這個招牌,相信東方的小智慧盛載著大道理。譬如出版社喜好推出活用「孫子兵法」的流行讀物,內容當然不是教你行軍打仗,而是把兵法應用在退休儲蓄、指導兒童足球隊、改善你的婚姻,甚至教你撫養孩兒。明明孫子是思考作戰策略的古人,但西方人總是迷信「東方智慧」不著眼小事,任何專門題材背後肯定蘊藏大哲理,於是兵法可以重新演繹包裝,在西方有價有市。

圖片來源:Amazon.com

西方網民亦流行製圖,在窩心的人生格言旁邊,加上東方哲人的頭像,孔子是最常被挪用的一位,句子前加上「孔子曰(Confucius said)」,俗不可耐的一句空話,頓時充滿「東方智慧」,後來就有網民自創一句「子日:我從沒有說過那些狗屁的話」(Confucius: I never said all that shit)加以嘲弄一番。Olberding 相信近藤的執屋見解,在西方正有著類似的神化作用。

Olberding 坦言,在她漫長教學生涯中,見過無數學生迷信「東方智慧」,期望一窺東方哲學之堂奧。雖然憧憬外國文化傳統,期望探求智慧甚至收納建議,某程度上並無不可,既有助自我改進,又有助打破文化界限,但學生必先打破流行的東方主義式妄想,要明白東方哲學無法保證解決現代人的存在焦慮問題。

對於近藤的收納整理法,Olberding 稱她比較相信自己聘任的傭工,並稱讚她有完善組織能力,經年累月的執屋經驗,從來都是默默耕耘。其整理法則樸實無華,沒有花言巧語包裝,每件物品都會依據常識進行價值重估:「這還有用嗎?」雖然不會保證執屋可帶來充實感,亦不會主張丟棄沒有「spark joy」的個人物品,但這辦法實用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