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 1,700 萬頁機密檔案,將如何披露教廷與法西斯秘辛?

A+A-
1940 年,坐在教宗御轎上的戰時教宗庇護十二世。 圖片來源:Mondadori Portfolio via Getty Images

羅馬天主教教廷素來被指責,與德國納粹和意大利法西斯政權過從甚密,更有指控戰時教宗庇護十二世(Pius XII),冷眼旁觀猶太大屠殺,未有竭力制止人道災難。梵蒂岡過去一直封存這段歷史的重要檔案,以致歷史難有公論,如今終於有轉機 ——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日前破天荒宣佈,明年 3 月公開 1,700 萬頁相關機密文件及其他檔案。得獎歷史學家 David I. Kertzer 為此撰文分析,如此浩瀚文檔有何珍貴之處,並回顧教廷何以為此拉鋸大半個世紀。

David I. Kertzer 任職美國布朗大學社會科學系教授,2015 年正憑藉著作 The Pope and Mussolini 贏得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殊榮。他早在研究過程中,深深領會這段歷史為何如此敏感 —— 在教廷保守派眼中,庇護十二世是有待封聖的英雄人物;反對派卻認定他是天主教歷史污點,指責他未有阻止納粹屠殺猶太人暴行。教廷沒有全面公開戰時檔案,更導致兩派各執一詞,後世對庇護十二世評價趨向兩極,成為天主教史上最具爭議教宗。

是歷史罪人還是聖人?

西德劇作家 Rolf Hochhuth 劇作 The Deputy,英譯 The Representative。 圖片來源:Amazon.com

要求梵蒂岡公開機密文件的呼聲,最早出現於 1963 年。當年西德劇作家 Rolf Hochhuth 劇作 The Deputy 正式公演,把庇護十二世描繪成冷酷無情,不顧猶太大屠殺災難,無視公開譴責納粹的請求,一心只顧天主教教會利益。當年梵蒂岡在公眾壓力下,委派 4 名耶穌會會士梳爬檔案,於 1965 年公開數千份文件,合共 12 冊,期望平息爭議。

然而,外界始終懷疑,耶穌會士篩選部分敏感、對教廷不利的文件,意圖漂白天主教歷史。譬如有反對者指控,在 1943 年墨索里尼倒台後,教宗的耶穌會特使,曾經緊急會見新政府司法部長,並且傳達梵蒂岡的立場:前法西斯政府的反猶太種族政策有很多優點,期望政策得以保留,但受洗改信天主教的猶太人不應該受政策規範。

爭議到 1999 年再度惹來關注,劍橋大學歷史學家 John Cornwell 出版暢銷書 Hitler’s Pope,作者標榜作品的部分資料來源,來自梵蒂岡封存的部分機密檔案。著作指控庇護十二世未上任教宗前,曾經在 1933 年協助希特拉瓦解德國天主教內部的反納粹力量;著作還指控庇護十二世面對猶太大屠殺,不單三緘其口,在盟軍得勝後,還不知羞恥地宣傳自己致力反納粹。

結果梵蒂岡再次在輿論壓力下讓步,成立一個跨宗教歷史委員會,分別由 3 名天主教及 3 名猶太人學者組成,以調查梵蒂岡在猶太大屠殺所扮演的角色。委員會批評 1965 年公開的 12 冊文檔,根本難為歷史下定論,要求取得教廷授權閱覽仍然封存的機密資料,但遭到教廷拒絕,委員會隨即中止所有研究。原本教廷想借委員會解困,最後卻因此進退維谷。

至於教會內的另一邊廂,保守派始終向教廷施壓,要求追封庇護十二世為聖人;他們普遍不滿 1962 年舉行的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指責會議提出的教會改革是走了歪路,亦因此追捧此前的最後一任教宗庇護十二世。2009 年,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通過法令,追封庇護十二世為「可敬者(The Venerable)」,表揚他在戰時的「英雄德行(Heroic virtue)」,為封聖踏出重要一步。

此舉無疑惹來各方猛烈抨擊,但保守陣營出版大量書籍,處處為庇護十二世封聖辯護。保守派反駁指,庇護十二世面對大屠殺並非袖手旁觀,反而默默拯救成千上萬猶太人生命,甚至在一次暗殺希特拉的行動中,擔當過要角。最近,保守派又聯署去信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要求館方追頒庇護十二世為「國際義人(Righteous gentile)」,肯定他在戰時拯救猶太人的貢獻。

防堵歐洲赤化的教宗?

1933 年,時任教廷國務卿的庇護十二世(右三),代表梵蒂岡與納粹德國簽署「德梵政教條約(Reichskonkordat)」。 圖片來源:German Federal Archives/Wikimedia Commons

正當外界對公開檔案不抱厚望之際,2013 年新任教宗方濟各帶來新希望。猶太教拉比 Abraham Skorka 是方濟各的友人,他在 2014 年接受訪問宣稱,方濟各有意公開檔案;2015 年,梵蒂岡檔案館在暑期閉館 3 個月,有別於慣例的 2 個月,更加惹來各界揣測。

雖則接連傳出有利消息,但畢竟教廷已因性侵醜聞而內外窘迫,教宗方濟各公開庇護十二世的敏感檔案,無異於為教廷增添「麻煩」,因此多數歷史學家只抱持觀望態度。直到今年 3 月 4 日,亦即庇護十二世獲選為教宗的 80 周年當日,教廷正式宣佈 2020 年 3 月 2 日,開放庇護十二世的歷史檔案,大家才敢肯定消息。

Kertzer 提醒,除了梵蒂岡中央檔案庫的 1,700 萬頁文件外,教廷還同時開放信理部(Congregation for the Doctrine of the Faith)檔案庫、以及耶穌會中央檔案庫,兩者同樣別具歷史價值。其中信理部的前身,正是極具爭議的羅馬宗教裁判所(Holy Office of the Inquisition)。

在 1,700 萬頁文件中,傳媒當然最關心教宗與納粹和法西斯的關係,但庇護十二世任期由 1939 年延至 1958 年,因此有相當多文件涵蓋至 1945 年戰後,當時歐洲因冷戰而一分為二,預料文件將交代庇護十二世,如何對付意大利及歐洲赤化威脅。

在墨索里尼倒台後,意大利共產黨活躍國家及地區政治,在民主選舉中表現突出,位居第三大黨,令美國擔心意大利有倒向共產陣營風險。在整個歐洲反共戰略上,庇護十二世究竟擔當甚麼幕後角色,又如何維持不干預政治的公開立場,預料這批文件亦會提供答案。

然而,基於文件之浩瀚程度,Kertzer 相信學術界需要數年時間消化,方有機會整理得出歷史真相,屆時歷史對庇護十二世或另有公論。至於庇護十二世應否封聖的爭議,乃至是保守派與改革派之間的角力,相信會隨著文件公開而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