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刑警雙雄」第三季 —— 三個年代一個故事

A+A-
美劇「刑警雙雄」 第 3 季劇照。

剛在奧斯卡憑「綠簿旅友(Green Book)」奪得最佳男配角的 Mahershala Ali,由他主演的 HBO 新作「刑警雙雄(True Detective)」 第 3 季亦剛好於 2 月尾播出結局,視為此警探系列的回勇之作。

「刑警雙雄」每季都是由兩個探員追查一宗案件開始,演員不同故事不同。這次講述 Will 和 Julie 兩兄妹在萬聖節後的一星期失蹤,警員 Wayne(Mahershala Ali 飾)及其拍檔 Roland(Stephen Dorff 飾)展開調查。不久兩人便找到 Will 的屍體,然而 Julie 卻還是下落不明,亦找不到殺開 Will 的兇手。兩名探員繼續埋首向父母、鄰居、學校和鎮上的人查問找線索。Will 的屍體被發現時,身上有被虐打的傷痕,雙手合十,令人想到案件是否跟邪教有關。

凡是跟小孩扯上關係的案件總是多一份淒慘之感,從這一點出發,很容易便會跟著探員走,渴望知道來籠去脈。不過劇集的核心並不是直線式的案件追查,而是 3 個年代的交疊。案件發生在 1980 年,男童被殺,女童失蹤,案件封查。1990 年,失蹤女童的指紋重現,原來女童尚在人間,於是重啟調查。2015 年,已退休的 Wayne 接受訪問,回憶這件 30 年還未破的懸案。打從第 1 集開始已是三線並行,以不同時代的發現與觀點交代劇情。

美劇「刑警雙雄」 第 3 季劇照。

由 Mathew McConaughey 主演的「刑警雙雄」(2014)第一季口碑甚佳,導演 Cary Fukunaga 自然功勞不少。不過翌年推出的第二季可說是劣評如潮,想不到還能夠有第 3 季。這季實在是收復失地,創作人兼編劇 Nic Pizzolatto 更親自執導了其中兩集。跨越 3 個年代的故事,要同時演繹老中青三代,Mahershala Ali 當然交足功課,此劇絕對是 Mahershala Ali 的 Show time,繼「紙牌屋」、「月亮喜歡藍」後的代表作。年青的幹探在調查過程中認識了 Will 學校的老師 Amelia(Carmen Ejogo 飾);10 年後婚姻失敗,到他退休之時妻子已逝世,子女亦已另組家庭。

隨著他走過 30 多年的卻是這宗懸案,8 集的故事除了是一起重組案情,更揭開 Wayne 不為人知的秘密。跨越 3 個年代,除了懸案,更是 Wayne 個人生命的演進,他與妻子的關係,黑人探員帶出的種族問題,還有妻子 Amelia 書寫案件的道德問題,不過都是蜻蜓點水式。最後一集由劇中一位神秘人物將謎底打開,把事件發生的過程娓娓道來,雖然水落石出,但案件已經縈繞著 Wayne 一生,留下一道抹不掉的陰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