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學生「請槍」寫論文,現實卻是黑吃黑?

A+A-
圖片來源:GABRIEL BOUYS/AFP/Getty Images

大部分人在功課死線逼近的時候,都會通宵達旦埋頭苦幹,但是有些人亦會選擇投機取巧 —— 作弊。根據英國「獨立報」報道,不少大學生會「請槍」找人代寫論文,現在卻被對方反過來威脅。高等教育質素保證局(The 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QAA)發現,有些代寫論文的公司要挾學生付更多錢當作「掩口費」,否則代價是向學校公開他們作弊的事實。

史雲斯大學(Swansea University)最近有研究指,在 2014 年至 2018 年間,全球增加了 15.7% 學生承認曾經付錢讓人幫忙做功課。2016 年,大學監督機構質素保證局發現,英國每年有約 17,000 宗學術犯罪,估計代寫論文的例子更高於此,主席 Douglas Blackstock 呼籲這些不擇手段的公司停止業務。

英國教育部轄下的學生辦事處(Office for Students)主席 Nicola Dandridge 說:「這些論文工廠(essay mill)動機自私,把作弊正常化,大學絕不容許。」全國學生會 Amatey Doku 亦認為,這些論文工廠是剝削式的組織,明顯利用學生的弱點來賺錢,他表示學生會會努力研究,如何避免讓學生認為此是唯一解決方法。

YouTube 已刪除了數千條關於學術欺詐的影片,Google 亦移除了數百個代寫論文服務的廣告。教育大臣夏軒仕(Damian Hinds)表示:「這些公司利用年輕人、因詐騙而生財是不道德的,是時候要他們消失。」他認為,互聯網等於黑市,令這些代寫論文服務崛起,作弊行為亦容易增加。

夏軒仕隨之推行一系列措施打擊作弊,並不排除將之列為非法:「我有決心打擊作弊行為,它們威脅了我們教育系統的學術誠信;我呼籲大公司如 PayPal 禁止付款,或刪除該類型服務的廣告,這是他們的道德責任。」PayPal 發言人亦表示,公司正在審視有關問題。

其次,夏軒仕亦指大學對作弊的態度應要更加強硬,並考慮引介誠信系統(honour codes),讓學生保證不會利用代寫論文服務完成習作。雖然,他承認單獨一個系統,未必能夠順利解決問題,但可以跟其他防作弊軟件配合,同時亦可考慮減少以論文來評估學生。另外,夏軒仕亦認為,同儕應該舉報作弊的同學:「人人都不想舉報自己的朋友,但應該要有一種文化,認定作弊乃不可接受。」

大學政策倡導團體 Universities UK(UUK)的政策主任 Chris Hale 亦說,所有大學都有準則嚴厲懲罰那些被發現「出貓」的學生,這些學術欺詐行為違反校方的紀律規例,最嚴重會被退學。Hale 認為,現今大學愈來愈有經驗應付同類事情,同時會在學生入學時,向他們表明作弊行為的界線,以及如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