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將貓影片推上大銀幕的人

A+A-
Will Braden 鏡頭下的 Henri le Chat Noir 。 圖片來源:Catvideofest

近 800 人同坐美國威斯康辛州一間歷史悠久的電影院中,只為觀看網上貓隻影片結集 —— 貓明星的影響力何以由網上延伸到電影院?該片製片人 Will Braden 有答案。估計僅就去年,他已看了 15,000 至 17,000 段影片,可謂貓影片專家。

自十多年前開始,貓影片在網絡世界廣受歡迎之後,趨勢就一直沒有減弱。為何我們會如此著迷?Braden 相信是因為「我們喜歡貓,但我們也喜歡看到牠們被挫銳氣」。他嘗試過製作類似的狗影片,但覺得完全不一樣。「因為貓如此優雅和超然,我們喜歡看牠們滑倒。如果你看到一隻狗從凳子上滑下來,你只會走過去說:哦,糟了,牠還好嗎?」

Braden 的貓影片之旅始於 2006 年,當時他仍是電影學院 Seattle Film Institute 的學生。他回憶道:「我本應要做關於人的影片作品,但我耽擱太久了。」最終他將注意力轉向家中寵物 Henry,「我想,不如拍攝關於這隻貓的影片,如果我模仿曾看過的古老法國新浪潮電影,可以令事情更有趣,也許他們就不會注意到我沒有按照規矩做作業了」。

Henry 是一隻黑白長毛貓,牠成為了 Braden 鏡頭下的主角 Henri le Chat Noir,一個自命不凡的法國人物。該影片以貓的冷眼為特色,配上旁白,表達存在主義的各種思量,及對周圍人類的批評。影片於 2007 年上載到 YouTube,當時網站還處於起步階段,貓在網上才剛開始受歡迎。

今年 CatVideoFest 的宣傳海報。 圖片來源:Catvideofest

Braden 製作的續集在 5 年後才出現。當時他為 Henri 建立 Facebook 帳戶,粉絲請求他製作更多影片:「我製作了一段新影片,它被瘋狂地傳開去。」現在已被觀看超過 10 萬次。

2012 年,Walker Art Centre 舉辦的第一屆互聯網貓影片節出現,Henri 意外地獲數千份公眾提名,參與角逐獎項,最終獲得 Golden Kitty 獎,引來媒體興趣並逐漸成為貓明星。牠現年已經十幾歲了,早年從網絡上正式榮休。不過,貓影片仍是 Braden 生活主調,他於 2014 年開始協助籌備影片節。2016 年藝術中心停辦活動,他自力將其發展為 CatVideoFest,日常工作涉及搜羅互聯網各個角落的影片,包括成千上萬的影片提名、預訂場地和處理推廣事宜。

2018 年,Braden 簽署了一項全國的發行協議,令貓影集得以上映。到 2019 年底,這部電影將覆蓋全美 200 多家影院,每次放映的收益將捐贈給各城市的貓隻收容所。發行商 Oscilloscope 的 Andrew Carlin 表示,這部電影在密芝根州底特律的 5 場演出票房收入超過 37,000 美元,甚至超過在附近的一家大型電影院放映的 「Marvel 隊長(Captain Marvel)」。

Braden 認為,這個節日能成功,是因為我們本身也會接續不斷地看影片,「如果你連續觀看 4 段貓影片後,就會猜下一個建議是甚麼,電影節就是按照這個原則進行的。你將坐在這裡,有人為你規劃」。Braden 希望最終將這個活動帶入國際。他說:「在過去 2 年中,無數次有人走近我,捉住我肩膀說:我需要它,我需要 75 分鐘的貓(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