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媲美 IBM 的台灣區塊鏈新貴

A+A-
Flowchain 創辦人 Jollen Chen(左)。 圖片來源:Flowchain/Facebook

都說「潮水退去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過去幾年被瘋狂吹捧上天的區塊鏈浪潮,隨著比特幣崩盤與幣圈泡沫化危機而迅速退燒,一家台灣人創辦的區塊鏈公司 Flowchain 卻在此時進場,被矽谷知名技術期刊 APAC CIO Outlook 評為 2019 全球前十大 IoT(物聯網)解決方案前十名。其所發行的數碼貨幣 FLC(Flowchain Coin),僅在私募階段就登上 IDAX、DigiFinex、BitMart 三家世界級交易所。

這張成績表有多困難?台灣目前只有 17 直播創辦人黃立成創辦的虛擬貨幣「秘銀(Mithril,MITH)」上過一家世界級交易所。而過去這段時間因為炒作與投機風氣太盛,交易所審核機制趨於嚴謹,已不輕易接受新幣上架,就怕引來太多「空氣幣」,降低交易所本身的信譽。

FLC 卻在推出短短兩個月就連受三家世界級交易所青睞,其中 BitMart 更具指標性意義。該交易所通過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局(FinCEN)審核,擁有美國金融局 MSB(Money Service Business)牌照,意味 FLC 可在美國開展合法交易。目前一顆 FLC 幣值換算約為 4.58 美元。

儘管有如此出色的表現,Flowchain 卻異常低調,不僅嚴格管控發幣數量,未對一般大眾公開發行,僅針對極少數戰略合作夥伴進行私募,甚至有上市公司老闆捧著現金想投資,也不得其門而入,與一般炒幣公司浮誇宣揚的風格完全不同。直到最新一期的 APAC CIO Outlook IoT 專刊以封面故事的規格大幅報道,才讓這家台灣區塊鏈新星曝光。

APAC CIO Outlook 特刊號封面。

它最大的特色,在於強大的技術能力。APAC CIO Outlook 在報道中指出,Flowchain 能對每秒傳輸量達上億等級的資料安全性與隱私性,做出即時反應(real-time transaction)。目前全球科技公司除了 IBM 之外,幾乎無人能宣稱能做到這個程度。

根據國際調查機構 IDC,至 2025 年全球將會有超過 800 億部 IoT 裝置,涵蓋智能家電、無人車、個人健康穿戴式裝置等領域,這些物聯網公司與人工智能產業遇到最大的困擾,就是無法有效率地處理大量資料傳輸和即時做出反應。

在資訊安全界別,速度與安全通常難以兼顧,就像飆車一樣。要做到即時反應,通常危險度就高,容易被黑客入侵;反之,要達到全方位的安全指標,往往就得要犧牲掉反應速度。

而 IoT 裝置很常因為電力不足或網絡不穩等因素而斷線,就像 F1 方程式賽車在跑的時候一下子沒油、一下子賽道大雨打滑一樣,一般區塊鏈公司的演算法會因為這個狀況而被拖慢。

APAC CIO Outlook 指出,Flowchain 的專利技術能做到就算暫時離線,也不影響速度和成效。更強大的是,他還建構了自己的作業系統 Flowchain OS,直接嵌入在硬體中,其製造出來的數碼作品自動就受到智能合約的保護。其他的創新還包含了「共享算力」、「把手機變成礦機」等。

這個技術源頭,來自 Flowchain 創辦人陳俊宏(Jollen Chen),2017 年在斯洛文尼亞發表的一篇關於區塊鏈「資料結構」的論文。

在該文中,Jollen 提出「Virtual Blocks」這概念,成為 Flowchain 的關鍵技術;同年,他在加拿大發表另外一篇 Devify 軟體框架論文,成為底層技術架構,而及後並受邀刊登於知名技術期刊 ACM SIGBED Review 

一般人對 Jollen 這個名字或許相當陌生,但在開源軟體界,他可是相當知名的講師與技術專家。從學生時代就出版 PHP 與 Linux 相關著作十多冊,受邀到各大培訓機構,畢業後參與全球第一個開放源碼手機計劃。

Jollen 曾擔任過三星、廣達、聯發科、宏達電等科技公司顧問,協助開發 Android 平板與手機,全球最大硬體代工製造廠總裁,甚至邀請過他到家裡徹夜長談。APAC CIO Outlook IoT 特刊正是以他為封面人物,報道他在區塊鏈的創新與成就。

事實上,他對區塊鏈技術的投入早在 2015 年即開始。前兩年全球瘋炒「幣圈」、「鏈圈」等話題時,他卻絲毫不為所動,專心打磨技術。直到確認「潮水退去」後,才跳進海裡。

這種迥異常人的思維,來自他對技術的信心與堅持。「戰場上清理掉大量的投機者與詐騙分子,才是讓有實力者能留下來捲起袖子幹事的時候!」Jollen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