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戰」原型酒店,廢棄廿年,難逃清拆?

A+A-
1988 年,啟發過佐治魯卡斯的突尼斯地標建築 Hotel du Lac。 圖片來源:Christian SAPPA/Gamma-Rapho via Getty Images

風靡影迷半個世紀,但凡與經典科幻電影「星球大戰」有關的任何掛名商品,基本上都大受歡迎。然而,當年「星戰」曾參考過的原型建築物,其象徵意義顯然不敵經濟效益,遭空置荒廢近 20 年,如今正面臨清拆命運。

原版「星戰」的電影拍攝工作,大部分都取景於北非國家突尼西亞。位於首都突尼斯湖畔的地標建築 Hotel du Lac,遠看形狀就像一個帶有鋸齒邊緣的倒轉金字塔,熟悉「星戰」的影迷相信都不感陌生。在電影中,在天行者的故鄉,沙漠行星塔圖因(Tatooine)上出現的沙地運輸車(Sandcrawler),相傳正是以 Hotel du Lac 為設計原型。

電影 Star Wars: A New Hope 中的 Sandcrawler;圖為劇照。

Hotel du Lac 是一幢由意大利建築師 Raffaele Contigiani 設計的粗獷派(Brutalist)酒店建築,據 CNN 描述,酒店擁有 416 間客房,樓高 10 層,每上一層會不斷加闊。該酒店 1973 年啟業,曾經在突尼斯鼎盛一時,但隨著年代遠去,經營不善,在 2000 年已經結業,此後再沒有新經營者接手。一直荒廢至 2011 年,突尼西亞前總統 Zine El Abidine Ben Ali 將該酒店售予利比亞政府旗下的投資基金 Lafico,當時曾一度計劃重新發展,但其後再沒音訊,無疾而終。

沉寂了好幾年,終於傳出 Hotel du Lac 的最新動向。今年 2 月,保育組織 Edifices et Memoires 的建築師 Sami Aloulou 在突尼尼亞電台發表,估計該酒店正預計在短期內清拆。Aloulou 的言論在社交平台引起激烈回應,為挽救這座被視為「突尼西亞首屈一指的粗獷派建築」兼「星戰」影迷的精神象徵,有網民上迅速發起了請願行動

儘管 CNN 引述突尼斯市政府的回應指出,就 Hotel du Lac 的清拆問題,他們並未收到或批准有關請求。Aloulou 認為,政府否認僅僅表示清拆工作會暫緩執行,並不能掉以輕心。他聲稱近期親眼目睹該酒店範圍聚集了一大批工人:「情況未必像我們所想的那麼危急,但(清拆)危機仍然存在,抗爭仍需要繼續。」為長遠保護建築,Aloulou 計劃尋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協助,將之列入受保護名單,甚至可能請出「星戰之父」佐治魯卡斯(George Lucas)來聲援。

Aloulou 認為,清拆 Hotel du Lac 的意圖,符合當地政府打算廣泛清除城市遺產的作風。「當局已經展開行動,旨在拆除他們認為老舊、危險及毫無價值的建築物,甚至沒有諮詢專家意見。」

不少保育人士認為,如果建築物被拆除,突尼西亞將失去一件獨特的文化遺產。Oxxi 工作室的建築師 Mohamed Zitouni 表示:「(該酒店)是北非粗獷派運動的罕見證明,也可能是這股風潮出現於突尼西亞的獨特例子。」他指出,該建築與周圍的建築形成強大對比,有別於傳統和殖民時期的建築形式,「體現了突尼西亞的現代性和獨立性。」而且,Hotel du Lac 除了在建築學和電影文化中擁有鮮明的象徵色彩,本身亦不失功能性。Zitouni 形容,由於酒店的獨特設計,令上層比下層擁有更多房間,因此兼具了實用和美學價值。

Hotel du Lac 是突尼西亞相當罕見的粗獷派建築。

另一方面,受僱於諮詢公司 BDO Tunisia 的建築師 Sahby Gorgi,為原址的未來發展提供了一系列可行方案。他表示,現時總共有 12 種不同做法值得考慮,當中包括修復整幢建築物,但目前較「傾向」選擇「重建另一幢」。

Gorgi 表示,持有該酒店的業主們都非常了解這幢建築物作為一個「標誌性符號」的重要地位,以及輿論支持保育該酒店的強烈意願。不過,現在才試圖保育,可能為時已晚。該建築物在廢棄後由於欠缺保養,早已變得破爛,加上酒店曾經在 2011 年發生火災,遭到進一步破壞,要修復原貌將是相當昂貴和困難的工作。Gorgi 說,進一步的研究仍在進行,但他預期幾個月內就會知道它是否需要拆卸。事實上,Lafico 的業主顧問團之中,有人認為他們短期內將會就 Hotel du Lac 去留問題作出最終決定。

Aloulou 及其團隊都承認,考慮到城市的現代人發展,讓 Hotel du Lac 保持現狀的話,失修瀕危的狀況只會不斷惡化。但除了清拆一途,他們正尋找其他可能性,賦予這幢歷史建築一個新的時代價值。其中一個構思,是建立一個小型企業生態系統。「畢竟突尼西亞在初創領域已投放了大量資源,我認為,這家酒店肯定會受到一些初創企業的歡迎。」

這幢悠久歷史的地標建築,未來會得到重生,抑或像「星戰」電影一樣成為人們的時代記憶?接下來的幾個月將有關鍵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