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用影印機?百年品牌 Xerox 復活之兆

A+A-

帶領潮流、年輕而發展迅速的科技公司,想當然會得到投資者垂青。但若追蹤今年美股的標準普爾 500 指數,結果或超乎大部分投資者的想像。2019 年至今,標普 500 升幅排名第二的企業,確實是一家科技公司,不過,是有著過百年歷史的影印機生產商施樂(Xerox)。不是說辦公室無紙化,影印機已經逐漸被淘汰了嗎?

成立於 1906 年的施樂,最初以生產相紙和攝影儀器起家,並在 50 年代以獨家技術開始投產第一台影印機。當然,現在讓施樂從 2019 年至今股價大漲 7 成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它們研發了更優秀的影印機。CNN 財經形容,投資者看中了施樂的一個大膽賭注:這家百年老字號,正打算改頭換面,轉型成更具多元發展潛力的科企。

施樂的改革轉型,據指是由擁有超過 10% 股份的第一大股東 Carl Icahn 所策動,包括親手提拔新任行政總裁 John Visentin。新舵手上場後,最重要的舉措莫過於提案把施樂變成一家控股公司,藉此離開舊有經營模式,擴大集團業務。情況有如效法 Google 於 2015 年破天荒進行的資產重組,以新成立的母公司 Alphabet 持有 Google 和多個獨立營運部門。施樂將會在下個月舉行的股東大會上,就該提案進行投票表決。

施樂表示,轉型為控股公司之後,將更有利於收購及開發其他業務,並且跟施樂原有的核心業務保持一定距離。此外,亦有望減少稅款,及有效地保護公司一些關鍵的技術專利。

圖片來源:Xerox/Youtube

種種跡象顯示,施樂正在尋求新的增長機會,以振興公司的整體業務。在今年 2 月的年度投資者大會上,Visentin 便表示,公司正計劃將更多注意力轉移到軟件開發及相關服務。然而,轉型需要一段頗長的時間,儘管業務重組的消息導致施樂在短時間內股價狂飆,但投資者都明白,施樂目前遠不是一家足以跟 Google、Amazon、Netflix 等當代科技巨頭比肩的公司。Visentin 表示,他的目標是讓施樂在 2021 年之前實現真正的銷售增長。

施樂預期,在未來 5 年,公司每股收益平均按年增長約 2%,這比起過去 5 年,每年平均收入下跌超過 5% 的往績,已見大幅改善。不過,有分析師對此保留懷疑態度。雖然各大行對施樂的股價評級介乎「持有」和「買入」之間,但施樂目前股價水平已較目標價位 35.5 美元高出 7%。而且,去年施樂曾打算與日本富士菲林(Fujifilm)洽談拼購,將施樂與兩家公司合營的富士施樂(Fuji Xerox)合併,但由於富士菲林將佔新公司股權的 50.1%,拼購方案遭擁有近 4% 施樂股份的主要股東 Darwin Deason 反對提訴,最終計劃作廢,亦意味著施樂的轉型過程,將是一場單打獨鬥的大膽賭注。

投資機構領航(Vanguard)、黑石(BlackRock)與道富環球顧問(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分別是 Xerox 的第二、第三和第四大股東,對施樂近期的股價收益應該大為滿意,但除非公司能夠證實轉型可以令銷售增長重回正軌,否則,相信其升浪很快就會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