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工作有好表現,從散步開始

A+A-

人類與大自然的生活原本密不可分。但近代都市的發展與科技的進步,使人們足不出戶便能解決生活需求。相對的,人們與大自然的距離漸漸疏遠。近來,有研究發現每日抽出 1 小時在大自然散步的人,生活有明顯改變, 尤其對於長期處在室內的上班族而言。

大自然散步的好處

上班時偶爾到室外活動,好處眾所皆知。例如提高工作效率和維他命 D 的吸收。但「大自然散步」中的大自然,是指有著藍天青草的戶外空間。

加拿大特倫特大學(Trent University)心理學系副教授 Lisa Nisbet 的研究發現,在大自然散步能減少壓力,因為它能夠降低血糖指數和心率變異性等。在大自然散步也帶來正面的心理影響。人們普遍變得更快樂,充滿正能量和活力。

其實,大自然散步的好處不是近來的新概念。1980 年的親生命假說(biophilia hypothesis)和日本的森林浴(shinrin-yoku),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關鍵 5 分鐘

但到大自然散步,時間愈長功效並非愈好。英國埃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生物科學系博士生 Jo Barton 發現,散步時接觸大自然的前 5 分鐘是首要關鍵。 因為在轉換環境時,人們的注意力從費神的自主式,轉換至較不費力的非自主式。這樣能夠紓緩精神上的疲勞。

芬蘭坦佩雷大學(Tampere University)心理學系教授 Kalevi Korpela 也認為:「公園散步的功效如同幫助放鬆的運動。」他有份參與的研究顯示,在公園散步的人感到更放鬆,更能夠脫離工作從而享受午休。而進行放鬆運動的人只有在心情上感到更加放鬆。

大企業帶頭支持

微軟建造逾 200 公頃的綠化園地,讓員工在自然環境中工作。 圖片來源:Microsoft

近年來,各企業巨頭更是為大自然與辦公室的融合,使出渾身解數。微軟(Microsoft)規劃了 500 英畝(約 200 公頃)大的綠地。綠地裡還築有數座高達 4 米的樹屋作為新的會議空間。亞馬遜(Amazon)也在總部蓋了 3 座拱頂溫室,種植了近 4 萬株植物。

相較之下,Adobe 則利用了其埋首於城市中心的地理優勢,在辦公樓第 16 層天台,設置了環顧城市景色的戶外跑道。跑道環繞天台建造,跑道內圍則是鋪了綠色草地的空中花園。

然而,低成本、更簡單的方式則有如 Barton 所說:「以邊走邊講的形式開會」。就連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也常在白宮花園裡,邊散步邊討論重要事宜。

大自然散步對人類身心健康有正面和深遠的影響,短期也能夠紓緩壓力。有如曾經走遍美國西岸奇景的自然學家約翰.繆爾(John Muir)說:「美麗的事物對於人們來說,好比衣食住行般重要,有如大自然治癒身體和靈魂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