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從自殺凍土變成全球最幸福國家

A+A-

聯合國上個月公佈,芬蘭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最幸福國家。不過,讓人在意的是,芬蘭明明是一個以嚴峻天氣和高自殺率聞名的北歐國家,又怎會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地方?

事實上,芬蘭除了是全球最幸福國家,法新社引述官方統計數據指出,芬蘭的自殺率在 1990 年曾是全球第二高,僅次於匈牙利。

芬蘭國家健康與福利研究所的 Timo Partonen 教授提醒,不應該將自殺率高企的問題,歸咎於芬蘭的陰暗和寒冷氣候,或其戰後蒼涼、瓦礫處處的城鎮面貌。「如果你感到沮喪,無論在世界任何地方,你都會有類似的自殺風險。」

芬蘭的自殺率,現在已降至 1990 年水平的一半以下。法新社形容,這很大程度要歸功於政府長達 10 年的大眾健康教育,包括對有自殺風險的人進行治療和予以支持,並促使當地媒體處理這些報道時,多顧慮他們的社會責任。

Partonen 指出:「我認為,社會人際關係,以及一個人有多願意尋求幫助、最終獲得多少幫助,是最重要的事情。」他又表示:「如今社會變得更易接受芬蘭國民 —— 尤其是男性,放開自己表達個人感受。他們現在更容易談論自己的沮喪情緒,也更容易接受治療。」

儘管時至今日,仍有很多芬蘭人將自己描述為沉默寡言,並且自覺容易產生抑鬱情緒,對公眾場合的一切快樂表現,抱持懷疑態度。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數據,芬蘭的自殺率目前排名全球第 22 位,低於美國,亦只比澳洲高一位。

另一邊廂,日前芬蘭大選變天,左翼陣營成為贏家。有分析認為,這反映了在很多選民心目中,未來如何維持國家的福利機制,始終是他們最優先的考慮。誠然,芬蘭除了貧窮率是經合組織(OECD)其中一個最低的成員國之外,國民亦一直享有他國國民所嚮往的高質素生活環境、治安水平及公共服務。受惠於此,許多芬蘭人得以過著作息平衡的生活,擁有更多時間追求自己喜歡的活動,例如去戶外探索森林和湖泊。在歐盟去年的一項調查中,便發現 86% 的芬蘭人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度感到滿意,高於歐盟的平均水平 78%。

由首都赫爾辛基傳到芬蘭各地的活動 Illallinen taivaan alla,英譯 Finnish Your Dinner,意思是到戶外,在陽光底下與其他人一起享受膳食。

聯合國的世界幸福排名比對了 156 個國家的各種社會和經濟措施,芬蘭名列全球第一。物理治療師 Petri Honkala 和其他 7 位芬蘭人,就被芬蘭旅遊局委任,成為「租個芬蘭人(Rent a Finn)」計劃中的愉快導遊(happiness guide)。

今年稍後,Honkala 將會邀請來賓到家中作客,分享近年廣被談論的北歐式健康之道,首要行程是他最喜歡的漫步森林之旅。「你可以忘卻所有困擾著你的事情。你需要的只是深呼吸,傾聽大自然。」Honkala 如是說。

在一個灰矇矇的寒冷日子,法新社在距離首都一個半小時​​路程的村莊 Mathildedal 裡採訪了 Honkala。村莊風景如畫,雪還沒有完全融化,新葉還未破土而出。「我一直經營自己的小生意,沒有上班,所以我也沒有機會去度假。例如,我沒去過加那利亞群島(Canary Islands)。」Honkala 在一片小森林的空地築起篝火,一邊烤香腸,一邊說:「但這對我來說並不重要,我寧願在這裡生活。」

Honkala 堅信,芬蘭異常寒冷的天氣,並不會成為幸福生活或享受戶外活動的障礙。他打趣道:「我對這裡沒甚麼怨言。唯一要說的是,如果冬天可以短一點,而(夏天)長一點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