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郭台銘選總統,懸念問題多

A+A-
郭台銘上週忽然宣佈要參選總統。 圖片來源:路透社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問美國時突然聲稱:「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大陸、努力靠自己」。

此「廿字真言」,要害在頭一句。其實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也曾經提出「親美、友日、和中」,並執行「安全靠美國、經濟靠中國」的路線。

無論韓馬,國民黨如何去大陸「通中」而「赤化」,美國是決定台灣命運的最關鍵因素。

不過中國是否長期容許台商在大陸賺錢,同時國防又依求美國保護;如同美國是否長期容許香港特區政府違反「一國兩制」而將香港劃入「大灣區」、但又渴望美國承認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美中兩國都痛恨或鄙視香港和台灣的「蝙蝠化」—— 蝙蝠這種動物,是在鳥獸大戰時,視乎時勢,有時自認有翼,有時又自認是哺乳動物的獸類。

但港台都要在夾縫中生存。鳥獸大戰的蝙蝠,在兩大陣營之間撈油水,也是森林定律之一種。

此時台灣首富郭台銘,忽然宣佈要參選總統。

郭台銘在中國長期設廠,為美國蘋果手機集成加工,傾銷全球。致富靠中國此一血汗工廠,不過當杜林普出任美國總統,掀起美中貿易戰,郭台銘西瓜偎大邊,即刻宣佈在美國加強投資。

中國是否相信郭董?多年來台灣國民黨首領如連戰等,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胡錦濤習近平等召見,均不見有郭台銘陪同,寧願讓連戰的兒子在座,可見中國對郭董之態度。

觀看中國政治,細節的看點,在這種地方。

然而也有人提出:中國早已對郭台銘「長期做工作」,戰略部署深遠,時機成熟時委派郭董參選總統,成功之後做「吳三桂」,讓中國接管台灣,以此為其長期在中國設廠賺錢的回報。

郭台銘的財富,也是由美國人身上賺來的。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種說法,漠視了「美國因素」。郭台銘的財富,也是由美國人身上賺來的。美國是否准許一個指定的買辦,出賣美國的西太平洋重大利益?

這一切,有太多未為外人所知的內情。

總統擁有巨大的權力,包括國防軍事情報。台灣選民若將來考慮是否投票給郭台銘,亦須一併了解郭富商二十年來在大陸與中國的政治往來關係,包括有無在大陸的風月私隱檔案。

畢竟台商和港商一樣,去夜總會消遣,或在大陸包養情婦,是十分平常的事。這一點,美國方面相信也很有興趣了解。

郭台銘做總統,又有何辦法改善台灣的經濟?其本人的成功模式就是將資金抽離台灣,去大陸設廠,亦即深化台灣貧富懸殊,郭台銘亦「功不可沒」。

商人競選總統,第一步是要公佈資產與商業利益衝突問題。這一點,恐怕會在競選期間,出現大量紛爭。杜林普深為美國自由知識分子厭惡,正基於這一點。

喜歡趕時髦模仿美國價值觀的台灣人,推出一個維護 LGBT 的女總統在先。若以為郭台銘可以成為「台灣杜林普」在後,則未免過於天真,因為台灣和美國社會結構和背景完全不同。

但不論如何,「知識分子精英治國」被指空談理論,離地落伍,由奧巴馬到馬英九,文在寅或蔡英文,「大愛和平」無法應對一個殺機四伏的暴力世界。台灣人厭倦了政客政棍,郭台銘無論如何都比連戰或賴清德等更有人格魅力,而且白手興家,成績斐然,不是理論口水或公關形象吹出來的。

但台灣的領袖人才真空,卻比美國和西方更嚴重。若認為郭台銘就是答案,與認定韓國瑜必定出賣台灣一樣為時尚早。

中國即使一早向郭台銘施以統戰攏絡,但以郭之迅速將資金導向美國,中國對郭台銘的信任,又會不會貫徹始終?會否懷疑郭台銘經杜林普點化,最後又變成了美國的人?

這一切懸念,令台灣局勢忽然成為國際焦點,實在太刺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