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黑暗大陸非洲,將成世界下一個新創搖籃?(下)

A+A-
在肯亞,一個男人正利用太陽能電筒照顧自己的雞隻。 圖片來源: TONY KARUMBA/AFP/Getty Images

事實上,不只尼日利亞,東非的肯亞,也有新創的種子在悄悄醞釀,那個生長的土壤,在物流業。

過去,肯亞 80% 的物流,靠的都是私家貨車這樣的地下經濟來送貨。由於缺乏組織系統,貨車司機只能零星接生意,經常發生載重 5 噸的貨車,連一半都裝不滿就出車的情況。另一方面,當地企業若沒有自己的物流車隊,就必須在倉庫之類的據點,一次次跟守在門口的貨車司機交涉送貨地點及運費。

「如果改善運貨方式的效率,物流業的成本就能下降,」肯亞新創企業 Sendy 共同創辦人 Malaika Judd 說。

這種商業模式就跟全球共享經濟獨角獸 Uber 一樣,只是它連結的不是乘客,而是貨車司機與貨主。

肯亞新創企業 Sendy 銳意改變當地的物流業。 圖片來源:SENDY/Facebook

Sendy 在 2014 年創立之初,先是委託當地稱作 Boda boda 的計程電單車來運送個人貨件,逐步擴展下,到去年已有 28 噸大型貨車的運貨服務,注重價格的公開及透明,貨主必須依照固定價格支付運費。

貨車加上電單車,一天運貨量可達 1,000 件,貨主包括聯合利華(Unilever)等超過 5,000 間公司,2018 年月營業額平均增長 15%,19 年也向烏干達、坦桑尼亞、盧旺達等國擴展業務。

但對整個非洲來說,「電力」才是最大的問題。光看農村的話,供電區域只有區區 19%。一到晚上,非洲就成了真正的「黑暗大陸」。

日本一間新創企業 Wassha,致力想要成為那個照亮黑暗大陸的企業。

Wassha 社長秋田智司到當地視察業務及進行推廣。 圖片來源:Wassha Inc./Facebook

有別於一般公司用設置發電廠或電線杆來運送電力,Wassha 是以村落的小店做為租賃點,免費安裝一整套太陽能發電設備,包含太陽能發電板、LED 照明燈、充電器等,向村民提供太陽能發電租賃服務。LED 照明燈在白天以太陽光來充電,然後在夜晚租予村民。

從坦桑尼亞最大城市三蘭港驅車兩個小時,路面上鋪設的柏油在途中就消失,只剩下黃土一片,最後才能抵達電力未通的小村。接近黃昏時,在設置太陽能發電板的 Wassha 租賃點前,陸續有村民前來租借照明燈。還未到日落,租賃點的 80 盞照明燈就全部租出。不知情前來的村民,租不到照明燈的失望溢於言表。

照明燈的出租費,一晚為 500 坦桑尼亞先令(約為港幣 2 元)。提供店面的店主無須支付設備費用,只須出借屋頂,每次借出照明燈還可收取 16% 的手續費。另一方面,Wassha 安裝一套設備,費用為 1,000 美元,如果每晚照明燈全都租出,大約將近半年即可回收投資成本。

Wassha 社長秋田智司原本為 IBM 的諮詢顧問,2013 年創業,期望能提升無電地區的生活品質。對於村民來說,租借的 LED 燈比一直以來使用的煤油燈更加便宜且安全,優點一目瞭然,很快就被村民接受。目前在坦桑尼亞已有 900 間小店成了租賃點。

在全球 66 個地域設有據點的日本貿易商丸紅,也注意到其價值,去年 8 月簽約合作,出資比率將達股權的 21%。目標在利用 Wassha 的網絡,未來在無電區域開拓消費品、農業設備的商機。

「哪裡有痛點,哪裡就有創新」,這句話如果放在非洲,就代表著有無窮盡的創新機會,關鍵只在於有多大的決心去挖掘。為了解決非洲面臨的各種難題,新創企業陸續誕生。下一個改變世界的企業及科技,或許就將在非洲嶄露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