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有問題的是基督徒還是奧巴馬?

A+A-
奧巴馬在 2008 年競選總統期間,曾向阿拉巴馬州的非裔基督教徒拉票。 圖片來源:Brooks Kraft LLC/Corbis via Getty Images

前總統奧巴馬和前國務卿希拉莉就斯里蘭卡恐襲案發表悼詞。

以前紐西蘭槍擊案,兩人都對「穆斯林社區」致哀,但斯里蘭卡案明明是復活節基督徒信徒遭到屠殺,兩人卻將 Christians 一字刪除,改以 Easter Worshippers(復活節崇拜者)稱呼。理由是以免冒犯其他宗教人士。

此一邏輯遭到西方輿論譴責。基督教身份,在奧巴馬、希拉莉等眼中帶有原罪,見不得光,也帶有冒犯性。相反,伊斯蘭教徒卻光明正大。這是典型的自我逼害、自我罪疚、自我否定的左翼極端思想。

民主黨為何仇視本身的文化初心基督教?因為他們在歷史上只選擇基督教壓迫人的章節,而視之為全部。

例如,19 世紀美國的許多棉花莊園主,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但他們也蓄養黑奴。19 世紀基督教與黑人奴隸制合二為一,被視為極右的文化特徵。

今日的共和黨和茶黨許多都是基督教徒。90 年代,奧克拉荷馬聯州政府大樓也被恐怖組織「基督教民兵」放置炸藥。兇徒是一名白人絕對至上主義者。

奧巴馬、希拉莉以美國 200 年的歷史為視野,得出大多數時候,基督教都屬「右翼」的結論。

但是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卻是基督教徒,反對種族隔離政策,正是引用了基督教神愛世人的平等原則。

一名婦人向斯里蘭卡恐襲遇難者致哀。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清末民初的中國,基督教傳教士卻幫助貧民百姓,設立孤兒院,在美國捐錢來到中國辦學。燕京、聖約翰、嶺南,都是基督教辦學的典範,在華宣揚自由主義、仁愛和寬容。基督教絕對不是右翼,在中國百年,代表大愛、理性、扶助弱小的左傾進步力量。

中國人社會的慈善事業,百年以來也由基督教推動。香港的聖雅各福群會、那打素醫院、中華基督教會,都為救助窮人而有巨大的貢獻。

基督教徒怎會是「極右」的代名詞?何況即使一個無神論者,21 世紀卻信奉環保、素食、救濟第三世界的饑饉,或職業是社工和人權分子,這些行為也有基督教信仰。許多自由主義者雖然口中說不信上帝,但他們的行為卻早已體驗了基督教精神而不自知。

因為兩千年來,基督教的功能是隨時代而改變的。基督教的出現,針對羅馬帝國對人性的踐踏和泯滅、釘十字架、鬥獸場、任意虐殺奴隸和戰俘,羅馬時代人類殘酷的行為極之普遍,而且多神教的羅馬有豐富的建築和文學藝術,就是缺乏人權。

基督教的出現正是針對羅馬時代對人性的殘忍。宗教的初心必定是仁愛的。但是後來隨伊斯蘭教的興起、十字軍東征,以及在教皇有意無意的仇恨下,對伊斯蘭教徒的虐殺 —— 但不要忘記阿拉伯世界和蒙古人那時也一樣侵略,非常殘酷 —— 基督教一度淪為森林定律中戰爭的發動或捍衛者。

只見樹木不見樹林,是今日許多知識分子的弊病。若杜林普的支持者,許多是基督徒,同時也主張譴返非法移民,則「基督徒」這個身份就被認為是「極右」的幫兇。

若真擁有理性思考,會不會接受如此武斷的判斷?不論你是基督徒或無神論者,只要有點常識,都知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