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年前鐵路華工,如何打通美國東西岸?

A+A-
插圖描繪第一條橫貫大陸鐵路通車後的情況,右下可見一批留辮的鐵路華工。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美國歷史上第一條橫貫大陸鐵路(First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於 150 年前的 5 月 10 日竣工,貫通美國東西岸,成為一個重要里程碑。但其實這番成就背後,有著成千上萬華人的貢獻。他們作為主要勞動力,往往肩負最艱鉅任務,甚至因公殉職。這批美國老華僑的後代,期望藉著橫貫鐵路 150 周年紀念,重新審視這段備受忽略的歷史。

紐約記者 Chris Fuchs 在全國廣播公司(NBC)撰文指出,第一條橫貫大陸鐵路分兩部分,中央太平洋鐵路公司(The Central Pacific)負責西部段落,鐵路由加州薩克拉門托(Sacramento)起向東伸展,1863 年 1 月 8 日破土動工;另一邊廂,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 Railroad)負責東部段落,由愛荷華州康瑟爾布拉夫斯(Council Bluffs)為起點向西延伸。

1869 年 5 月 10 日,第一條橫貫大陸鐵路舉行竣工儀式。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當時美國剛結束內戰,百廢待興,興建貫通東西岸的鐵路,成為重振國家經濟的重要基建。原本橫越美國需要長達數個月時間,鐵路能把時間縮短至約莫一星期。鐵路亦造就新富階層冒起,中央太平洋鐵路總裁 Leland Stanford 是成功例子,他不但創辦史丹福大學,還當選了加州州長,偏偏其政綱卻以排華作為重點。

事實上,這項曠世工程開始不久便面對人手緊絀問題。中央太平洋鐵路在 1865 年 1 月刊登廣告,招聘 5,000 名鐵路工人,但只有數百名白人應徵。他們通常只是短期工作,眼見有更好的機會便會轉工,又不願承擔條件苛刻和危險的任務,於是,承建商開始將目光轉投華工。

史丹福大學「北美鐵路華工研究項目(Chinese Railroad Workers in North America Project)」梳理的資料指出,雖然中央太平洋鐵路的小型工程,過去亦曾經聘用華工,但加州淘金熱使排華情緒升溫,令聘請華工遇上愈來愈大的阻力。

研究項目副總監 Hilton Obenzinger 指出,中央太平洋鐵路工程監督 James H. Strobridge 起初反對建議,因擔心華工體力不支,又覺得華工腦筋不夠靈活,無法與白人共事。但他還是妥協,願意先試用 50 名華工,他們主要來自薩克拉開托、舊金山,以及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的金礦小鎮。

隨著華工在試用期內表現良好,中央太平洋鐵路開始著手增聘華人。但當時全加州華僑大概只有 5 萬至 6 萬人,鐵路公司就計劃從華南地區直接聘請華工,他們大部分來自廣東省南部。研究項目聯席總監 Shelley Fisher Fishkin 表示,由於廣東省華人長期與外國人往來,普遍更敢於遠洋冒險,因此更易於招聘。

1865 年 7 月底,首批華工乘船抵達舊金山,再過不足 2 年,橫貫大陸鐵路西部段落工程中,多達 90% 工人為華裔,其次是歐洲血統白人,當中又以愛爾蘭裔最多。高峰時期鐵路華工相信多達 1 萬至 1.5 萬,總計可能有 2 萬華工曾經投入工程。

受聘於中央太平洋鐵路的鐵路華工。 圖片來源:Library of Congress

鐵路華工研究所遇到的難題

美國最近推出的兩部鐵路華工史著作 The Chinese and the Iron RoadGhosts of Gold Mountain,分別由史丹福大學的北美鐵路華工研究項目成員撰寫。兩者同樣談及華工如何以較低工資、較差待遇、肩負艱鉅工作。

在挖掘機械不足的條件下,華工經常要在極端環境中開山劈石,清除障礙物、鑽探隧道、建造擋土牆,幾乎都是華工徒手完成。有時他們會在懸崖上懸吊,在崖壁裝置炸藥,一旦點燃藥引,華工便要爭分奪秒回到崖頂,差之毫釐都足以決定生死。

1866 年鐵路華工負責平整路面工程。 圖片來源:Underwood Archives/Getty Images

當時工地欠缺工傷紀錄,史丹福大學學者難以確知,有多少名華工因公殉職,保守估計最少有數百人,最多可能達千人。雖然很多華工都具備讀寫漢字能力,但學者未發現任何書信及日記紀錄。部分寄送到華南的書信,可能因為久經戰亂而散佚。

但研究人員依然從其他線索,推測到當時華工的生活狀況。譬如華工為了治療痢疾和水源性疾病,會在工地上開水煮茶。華工還在工地上自設營地,但甚少寄情於酒精,多數會合作把工資寄回家鄉。1867 年 6 月,華工更曾經發動罷工,爭取與白人同工同酬、改善假期和工作待遇等。

雖然華工為橫貫大陸鐵路貢獻良多,但當時排華浪潮正席捲美國,白人指責華人以低薪奪走他們的生計,導致 1882 年有數萬名華人被迫離開美國。同年國會通過「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成為首份暫停特定國籍移民的主要聯邦法案,直到 1943 年才得以廢除。

適逢今年 5 月 10 日為「第一條橫貫大陸鐵路」竣工 150 周年,由昔日華工後代組成的「鐵路華工後裔協會(Chinese Railroad Workers Descendants Association)」正舉辦 2019 Golden Spike Conference,以連串研討會、工作坊、導賞遊,好讓後世認識這段歷史。協會會長關維斌(Michael Kwan)的曾祖父為華工之一,他形容:「這是我人生中分享這個故事的最佳時機,好讓社區以外人士理解和欣賞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