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州份推最嚴墮胎法,欲墮胎女性何去何從?

A+A-
5 月 9 日,POWER House 照護員身穿使女服,在阿拉巴馬州議會大廈外示威,暗喻新法令女性變成經典小說「使女的故事」中的使女,只為生育服務而沒有選擇權。 圖片來源:路透社

5 月 15 日,阿拉巴馬州州長凱.伊佛(Kay Ivey)簽署通過「HB314」法案,禁止州內的墮胎行為,預計法律將在 6 個月後生效。在此法下,幾乎所有情況下墮胎,包括因姦成孕或亂倫所致的懷孕,皆屬違法,堪稱全美最嚴厲。有反對墮胎法案的組織認為新法干預女性生育權利,希望透過繼續援助欲墮胎的女性,與墮胎法案抗衡。

反墮胎法的人權組織 POWER House 創辦人兼總監 Mia Raven 指,在 90 年代末,阿拉巴馬州內有逾 20 家墮胎診所,如今只剩下 3 家。毗鄰 POWER House 的「生育健康服務(Reproductive Health Services,RHS)」便是其中之一。

RHS 是在坦帕市(Tampa,位處佛羅里達州)與傑克遜市(Jackson,位處密西西比州)附近唯一一家墮胎診所,因此不少來自不同州份的女性來此就診,欲墮胎的女性尋求專業診治尤其困難。

目前,全美有 14 個州份規定女性需要先親身到診所諮詢,等候期之後方可以再次回到診所進行墮胎手術,阿拉巴馬州亦無倖免。此舉令不少低收入女性陷入困境,無法負擔照護孩童、居住等費用,甚至是來回診所的交通支出。

圖片來源:thepowerhouseal/Instagram

POWER(People Organizing for Women’s Empowerment and Rights)House 作為支持女性擁有生育選擇權的組織,除了策動在國會大樓等地集會、組織資源、召開會議外,亦關懷前來墮胎的女性,如提供情緒支援、護送服務、於 POWER House 借宿與休息等。

Raven 表示:「支持墮胎法的人向墮胎女性大吵大鬧,指她們是殺人犯等各種惡名。」

唯有孕婦生命受威脅的情況下墮胎方算合法,其餘情況一律違法。在新法案下,非法墮胎者不會面臨刑事責任,而施行墮胎手術的醫生則有機會面臨長達 99 年的監禁。

亦有市民表示歡迎這項全美最嚴墮胎法。將在數月後抱孫的 Ponder 夫婦認為墮胎法應該在全國實行。Rex Ponder 表示:「我們的身體由上帝創造,而女人被賦予生育權,應該對上帝的恩賜負上責任。」

「HB314」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 Terri Collins 提出,他曾公開表示「法案的通過將反映保守人士的信仰與原則,以及阿拉巴馬州市民的渴望」。他期望法案引導人重新反思、甚至挑戰 1973 年裁定禁止墮胎是違憲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合法性。

組識的診所照護員 Bianca Cameron-Schwiesow 認為,透過法律摒棄墮胎不會令它從此消失,只會帶來更多隱憂與危險。據生育研究組織 Guttmacher Institute 於 2017 年的調查,會在 45 歲前墮胎的美國女性佔全國近 4 分 1。

她指:「極端分子正從南部開始逐漸向外蔓延,極力干預女性墮胎的權利。這些藍州(傾向支持民主黨)應該提起精神,透過捐款等方法支持我們的運動。不然,他們也會漸漸喪失自己的權利,與我們殊途同歸。」

POWER House 創辦人 Raven 承認,對於法案通過並不驚訝,只是沒有想過會來得如此快。法案簽訂後迅速惹來風聲鶴唳,不少打算墮胎的女性紛紛致電 RHS,擔心墮胎診所即時結業。Cameron-Schwiesow 重申,墮胎在未來 6 個月依然合法,女性及後仍然有可靠、安全的地方尋求醫生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