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殺神 John Wick 3」—— John 無忌

A+A-
電影「殺神 John Wick 3」劇照。

對不同電影,有不同期望。看「殺神 John Wick 3(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不會憧憬欣賞到出人意表的劇情,或者匠心獨運的對白,它不是「權力遊戲(Games of Throne)」。只預料會見到 Keanu Reeves 苦口苦面一個打一百個。

正如「虎膽龍威(Die Hard)」不斷拍落去,普通差人會變到美國隊長一樣;「狂野時速(The Fast and the Furious)」不斷拍落去,偷 DVD 機的古惑仔也可以大戰跨國恐怖分子;「殺神 John Wick」拍到第 3 集,打鬥場面自然愈來愈大,好似才符合要求。票房好,電影公司立即宣佈兩年後又有第 4 集,有一日,殺到上太空也不出奇。回想 2014 年第 1 集,是齣成本僅 2,000 萬美元的動作片,導演 Chad Stahelski 特技人出身,最聰明的地方是沒有自作聰明,擺明車馬只談動作,將劇情縮到最簡單。最成功的地方是人際關係好,「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合作過的 Keanu Reeves 近乎報恩,又或者為了自虐地接拍,才創造出一個小奇蹟。談動作,「殺神 John Wick 3」沒有讓追隨者失望,飛刀,騎馬大戰電單車,狗打人,重型武器混戰,埋身肉搏,乜都有,由頭打到尾,不怕不精彩,只怕麻木。

電影「殺神 John Wick 3」劇照。

單靠推陳出新的動作設計,不可能無限撐落去。於是,在第 1 集可能為求方便或有型的設定,現在變成需要仔細開發的寶藏。來到第 3 集,武俠化的背景比「倚天屠龍記」更徹底,全程警察隱形,完全沒有官府這回事,一切交由地下秩序自把自為。John Wick 拿著武林聖火令之類的東西,四出發掘救兵力抗神通廣大的高桌會組織;來自五湖四海追捕 John Wick 的殺手,根本似爭奪武林盟主天下第一,為證明自己能力重要過獲取 1 億港元的懸賞;再加上高桌會又判官又長老,要去到沙漠臨死才見到老闆之類的架構,真係似足光明左右使、四大護教法王、五散人五行旗,同埋張無忌如何學到乾坤大挪移。認認真真把現代紐約拍到似足古代中原,間接將 John Wick 的身手變成武功,一切不合理也瞬間合理。張無忌在光明頂擊敗六大派,你不會批評違反物理學生物學。

為開拓更大故事空間,一直出處神秘的 John Wick 也被慢慢揭開更多前塵往事。這個是問題。在第 1 集,甚至第 2 集,特別是因為 John Wick 勁到一個程度,就算面對千軍萬馬,Keanu Reeves 也好像熱身不用做完,汗未滴一滴,已經完事。觀眾覺得好型。來到今集,總無理由繼續超班,於是被打到飛起,傷痕纍纍,甚至生存得有點好彩,而且不再獨行獨斷,也不再是救世主。似美斯終於被拉入凡間,真真正正不敵地球人,你還會不會繼續迷戀美斯?還是樂觀一點,會覺得美斯更加有人性,更加有血有肉,於是更加支持?我犯賤,我是前者,還是喜歡 Keanu Reeves 似 Keanu Reeves,至少獨一無二,好過要他變成另一個 Bruce Willis,或者 Vin Diesel。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