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微生物失衡,乳癌擴散風險增?

A+A-

維珍尼亞大學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Virginia Cancer Center)最新研究發現,發炎的腸道會加速乳癌入侵與擴散到身體其他部分。

維珍尼亞大學的微生物學、免疫學及癌症生物學系博士 Melanie Rutkowski 發現,破壞老鼠的微生物組(microbiome),可導致「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hormone receptor-positive breast cancer)」變得更具侵略性。當微生物組改變,腸道與其他地方的微生物組將在體內產生戲劇性反應,引致癌細胞擴散。

「我們長期向老鼠餵飼抗生素,以破壞其體內的微生物平衡,結果引發其全身炎症,包括乳房組織之內。」Rutkowski 表示,「在發炎的環境中,腫瘤細胞更能從組織擴散到血液及肺部,而血液及肺部正正是『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的主要擴散部位。」

何謂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逾 65% 的乳癌皆屬荷爾蒙受體陽性,意即這種癌症的生長由荷爾蒙激素(雌激素或黃體酮)推動。可幸的是,此類癌症可能對荷爾蒙治療(hormone therapy)的反應良好。

治療此類癌症的主要挑戰,是如何預測癌細胞將會如何擴散(metastasis)到身體其他部位。目前研究人員主要依賴觀察臨床特徵予以診斷,Rutkowski 解釋,早期擴散受多種因素影響:「其中一項是組織內名為巨噬細胞(macrophages)的高水平免疫細胞;亦有一些研究表明,組織或腫瘤中的結構性蛋白含量增加,同樣可增加乳癌擴散的機會。」不健康的腸道會導致巨噬細胞與結構性蛋白的數量增加,帶來的影響持續而深遠。

破壞微生物組將導致組織與腫瘤環境中的長期炎症。「這些研究指出,擁有不健康的微生物組,以及因這些生物組引發的組織轉變,有可能是入侵性或擴散性乳癌的早期預測因子。我們可以推測,不健康的微生物組會增加癌症入侵及擴散的機率。」Rutkowski 指。

專家:切勿棄用抗生素治療

雖然 Rutkowski 以強烈的抗生素破壞老鼠本身的腸道細菌,但她重申抗生素治療本身不具危險性,任何罹患乳癌或需要以抗生素治療感染的人,都不應放棄抗生素治療。始終實驗對象是老鼠而非人體,醫學界需要更多研究以證實長期使用抗生素與癌症的關係。在此研究中,抗生素只是達到實驗目的的其中一種手段,以模仿微生物組長期不平衡的環境。其劑量與效果遠遠比正常服用、甚至多次進行抗生素療程的人要多。

多得 Rutkowski 的研究,醫生在未來將能透過控制病人體內的微生物組以治療乳癌。但她認為現在的關鍵,是提倡健康微生物組對人體的重要性。研究提供了更多證明,指向健康的微生物組對人體各方面健康都尤其重要。

她表示:「健康、高纖飲食,配合充足的運動與睡眠,這些老生常談都是令身體健康的竅訣。若實行以上生活習慣,理論上便會擁有健康的微生物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