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鍵即按:全車靜音

A+A-
圖片來源:都卜勒實驗室網頁

我們周遭總是有很多聲音,街上有車聲人聲;路過工地時有刺耳的電鑽聲;在餐廳用餐時也有小孩的尖叫聲…… 大家是否很渴望現實中也有一個靜音按鈕,可以隔絕外界聲音,讓自己有寧靜的空間,緩解一天的疲勞呢?

靜音按鈕在 1956 年由 Robert Adler 發明。他在芝加哥的「天頂電子公司」(Zenith Radio Corporation)任職時,發明了第一個電視遙控器「太空司令部 400」(Space Command 400)。這個遙控器上本來只有必要的開關和調校頻道按鈕,但公司創辦人 Eugene F McDonald 十分痛恨電視廣告,堅持要在遙控器上加上靜音按鈕,讓觀眾不必受到長時間的廣告騷擾。

由天頂電子公司發明,擁有「靜音」鍵的「太空司令部」遙控器。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相比起 50 年代只有擾人的電視廣告,現今社會的噪音更多。不少人在乘坐 Uber 時都很怕遇上喋喋不休的司機。為解決乘客的困擾,Uber 最近就試行新服務,讓乘客選擇「Quiet Preferred」和「Happy to Chat」兩種乘搭模式。乘客可以按下靜音按鈕,提醒司機不要說話;或者選擇另一種模式,與司機愉快地傾談。

臨床心理學家 Paul Gilbert 認為,人類愈來愈注重自己對外的形象,這項新服務讓人有喘息的空間。他表示,人不一定要與陌生人交流,這會讓大家感到疲累,至少在車廂中,我們有機會享受片刻的寧靜。但一位倫敦的 Uber 司機則表示:「這種設計太無禮了,好像在說『收聲!』一樣。」他認為這項服務多餘,因為大部分乘客都戴著耳機。而且他憑幾句開場白,就能判斷乘客是否願意交談,不會打擾到乘客。

英國艾希特大學聲音人類學(Sonic Anthropology)講師 Tom Rice 博士認為,「聽覺空間私有化」(privatisation of auditory space)的趨勢愈見明顯。辦公室內戴著耳機工作的年輕人愈來愈多,而 Sportify 用戶最常聆聽的「音樂」竟然是雨聲和海浪聲,顯示人們只想隔絕外界的聲音。

除了普通的耳機外,亞馬遜、Google 和蘋果公司也正在研發更先進的入耳式裝置。新創公司「都卜勒實驗室」(Doppler Labs)亦研發可以按照使用者意願消除背景聲音、放大某種的聲音及提供即時翻譯功能的耳機。未來,我們或許真的能在現實世界中按下靜音按鈕,消除不想接收的聲音。Rice 博士不反對使用耳機,因為可以令我們的聽覺生活更豐富。但他同時認為長時間使用耳機隔絕外界聲音,會損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失去與人交流分享的機會。